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多国向电子烟说“不”【2】

2019年11月0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不要使用电子烟

邓圩、宫欣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电子烟消费市场。自2007年电子烟进入美国市场以来,数百万美国人开始使用电子烟。据一项全美性的调查显示,目前约有1080万美国成年人在使用电子烟。

面对这个十几岁的新兴事物,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评估是“不要使用”。

根据CDC的10月31日最新数据显示,全美因为电子烟或与产品使用相关的肺损伤病例增至1888例,其中24个州已确认37例死亡。

CDC将该病症标识为EVALI,意思是与电子烟或相关产品使用引发的肺损伤。CDC表示,所有的EVALI患者均有报告使用电子烟或电子雾化产品的历史。

CDC强调,电子烟并非无害。大多数电子烟都含有尼古丁,容易使人成瘾。青少年时期接触尼古丁,会损害正在发育中的大脑,从而恶化记忆力和注意力,影响学习。此外,在青春期使用尼古丁,也会增加将来对其他药物成瘾的风险。

除了疑似由电子烟造成的死亡案例不断增加外,电子烟的低龄化,其在美国青少年中的流行程度,也让美国民众们对于电子烟的警觉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据CDC统计,自2014年以来,电子烟已经成为了美国青少年中最常用的烟草产品。2011-2015年间,美国中学生和高中生电子烟的使用量增长了900%。根据美国食药监局(FDA)数据显示,目前全美各大学校中,超过25%的学生经常使用电子烟。

美国政府和FDA对青少年吸食电子烟的比例感到震惊,美国公共卫生专家和包括美国卫生部长在内的政策制定者们,已经将青少年使用电子烟视为一种“流行病”。

面对来自家长、学校和社会的怒火,全美燃起了对抗电子烟的战火。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表示,计划在全美范围内禁止香味电子烟的销售,他表示“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民众,尤其是年轻人遭受健康威胁。”

今年6月,美国加州旧金山市成为第一个禁止销售电子烟的美国城市。该市规定“除非该产品已经通过FDA的上市前审查,否则任何人不得向旧金山的人出售或分发电子烟”。旧金山市长布里德表示“我们对这些产品的健康影响知之甚少,但我们知道电子烟公司的广告正在瞄准我们的孩子,让他们迷上这种尼古丁产品。我们需要采取行动保护旧金山年轻人的健康状况,防止下一代旧金山人对这些产品上瘾。”

美国多州,包括马萨诸塞州、密歇根州、俄勒冈和华盛顿等,都已经启动相关法令禁止电子烟。

密歇根州是美国第一个实施香味电子烟禁令的州。该州州长格雷琴·惠特默称她下令禁止吸电子烟是因为其卫生部门发现青少年吸电子烟构了公共健康紧急事件,“我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孩子的安全,以及保护密歇根州民众的健康。”

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也在近期宣布,将停止在其所有门店销售电子烟,“鉴于日益复杂且不确定的联邦及各州政府的监管规定,我们计划停止在沃尔玛和山姆会员俱乐部所有门店销售电子烟产品。”

美国的各大主流媒体也取消了与电子烟厂商的合作。据悉CBS和CNN都决定停止播放电子烟的广告。美国华纳媒体和维亚康姆集团也发表声明,称旗下其他媒体网络立即停播电子烟相关广告。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