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手机进校园 国外管不管?【4】

2019年11月01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韩国:家长呼吁国家层面出台管理规定

刘茜

韩国贸易协会2018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韩国智能手机的普及率高达94.6%。随着智能手机在韩国的广泛普及,青少年“手机中毒”等问题不断涌现,学校方面该不该禁止学生携带手机上学也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据统计,超过95%的韩国中学生拥有智能手机,他们平均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超过2小时。另外,韩国保健福祉部发布的《2018年儿童综合实况调查》报告书显示,韩国未成年人中有5.8%是手机上瘾的高危人群,有27.9%是潜在危险人群。

虽然校园中的“低头手机族”不断呈增加趋势,但韩国教育部并没有针对有关学生该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等电子器械,韩国教育部并没有针对智能手机管理做出统一规定,目前各地方政府有着不同的要求。例如,首尔市教育厅在学生人权条例中明确规定,学校不能禁止学生携带手机。依据首尔市教育厅发布的学生人权条例第13条第4项规定,“学校校长及教职员不能禁止学生携带及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但为了保障教学活动及学生的学习,在学生参与制定并修改校规的情况下,可以对学生携带和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和场所进行限制。”

换而言之,携带手机去学校是学生的个人自由,但在上课时间是否上交手机需要遵从校规。首尔某中学针对“是否同意上交手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学生赞成在上课时间上交手机,其中绝大多数表示“不相信自己的意志力”。

对此,韩国大部分家长认为,“虽然学生携带手机去学校并不违规,但手机会妨碍学生集中精力学习,希望国家教育部门能够出台相关规定,让学校统一管理手机或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去学校。”

中学生A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果被发现在课堂上使用手机,会被老师没收,所以我在学校基本上不用手机。如果学校对手机使用管理严格的话,同学们也都会自觉遵守学校规定。”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