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手机进校园 国外管不管?【3】

2019年11月01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英国:至今没有出台相关法律禁止在校使用手机

白天行

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已成为家长和老师争论的话题。支持在校期间使用手机的父母认为,手机用于与父母交流,对于孩子的安全至关重要。反对者认为,手机可能会对教学造成干扰以及使用不当,例如利用手机作弊、拍摄不适当的照片和玩手机游戏等。另外,学生可能将更多注意力花在了手机上,而不是课堂内容。

英国至今没有出台相关法律禁止在学校使用手机。隔壁邻居法国已在2018年出台政策,英国社会多方也抛出疑问,讨论是否要立法。

为了防止手机引起的干扰,英国一些学校设立规定本校生在课堂上禁止使用手机。位于诺丁汉郡的乔治·斯宾塞学院的学生在本学年开学前收到学校的短信,自九月份起,学生将不允许在学校使用手机。该地区副市长兼议员理查德·麦克雷表示,他希望教师“以身作则”。

一些家长对新规定表示支持,44岁的家长克里·科恩说,孩子们总想要拥有最新科技的手机,这个规定也将减轻父母的压力。她表示唯一担心的是,孩子在下课后是否留在学校做作业,需要手机交流。英国网站uSwitch一项针对一千多人的调查显示,49%的英国父母认为学校应该禁止学生使用手机。八分之一的父母说,他们孩子的学校已经这样做了。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一项研究跟踪了学校在禁止使用手机后,对学生考试成绩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在使用电话禁令的学校中,学生的考试成绩更好,尤其是那些成绩欠佳的学生受益更大。这项研究总结说:“限制使用手机可以成为降低教育不平等的一项低成本政策。”

发表在《传播教育杂志》(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Education)上的另一项研究发现,没有手机的学生在不同领域的表现都更好。他们的笔记内容比之前多出62%的信息,能够从课堂上回忆起更详细的内容。

在2018年时任英国文化大臣的马特·汉考克(Matt Hancock)曾表示,学校应该在上学时间禁止学生使用手机,因为这种设备会对学业产生“真正的影响”,并警告社交媒体可能存在“风险”。他认为,父母在规定孩子使用手机的界限和规则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并非所有人都同意学校出台禁令。有些人认为,禁令阻止了儿童学习如何“自我调节”对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的使用。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神经科学与教育教授保罗·霍华德-琼斯(Paul Howard-Jones)认为,如果学校和教育系统要帮助孩子们面对这个世界,那么学习如何在适当或者不适当的时候使用手机,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孩子需要学习自我调节。如果他们一开始就把手机拿走了,孩子就没有机会学习。”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