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手机进校园 国外管不管?【2】

2019年11月01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法国:如何管理手机 教育法明文规定

在法国,由于越来越多的学生拥有手机,在校园如何使用手机问题也日益凸显。

据法国《世界报》2017年年末一篇报道指出,截止到2015年,超过80%的法国青少年拥有智能手机,而2011年这一数字只有20%,这种不可抗拒的趋势已经蔓延到小学,因为有的学生从一年级开始独自上学,家长不得不给孩子带上手机。

根据《教育法》第L-511-5条规定,手机应当放在书包里并关机。更确切地说,在每个学校“所有的教学活动期间以及明文规定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包括走廊、食堂和操场等场所。违反者将被没收手机。

为了抵制“不正当使用”手机,比如网络骚扰、访问色情网站或者对电子设备上瘾等问题,2018年7月30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法案,禁止3至15岁的学生在校使用手机,禁令于9月开学时生效。此前的法律特别规定校长有权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自从该法案通过以来,许多有争议的问题得到了澄清和解释。特别是最初曾有议员提议教育界的成年人在校园内也禁止使用手机,包括老师、学监乃至所有的教育工作者,目的是为了强调教师对孩子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然而这一提议由于缺少政府的支持而最终被放弃。法国国民教育部长布朗凯(Jean-Michel Blanquer)指出,应当区分哪些规定适用于学生,哪些规定适用于成年人,这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在安全方面,应当避免“违反常理的结果”。

法案明确规定,幼儿园和小学和初中的学生禁止在校内使用手机,无论上课还是下课时间,包括课间休息,在校外(例如体育馆)进行的教学活动也同样禁止使用手机。禁令还规定学生不能用手机来代替计算器或者用来查看时间。但法案也同时规定在某些用于教学目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手机。

对于高中生,法案的限制规定相对比较灵活,这也考虑到高中生更加成熟,更有自制力。不同学校根据具体情况规定何时何地可以使用、限制使用或者完全禁止使用手机。此外,对违犯者的惩罚也按照内部规定执行,没收的手机开学时归还,但要得到签字、批准。而大学阶段以上的学生,使用手机基本没有任何限制。(文/安致远 翻译/刘以爽 实习生方可圆 )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