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各国如何让电子垃圾变废为宝【3】

2019年06月06日08: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香港:政策与科技双管齐下 助力“转废为能”

辜雨晴 实习生薛婧琪

香港WEEE PARK工作人员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官网)

据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资料显示,目前香港每年产生约7万吨的废电器电子产品。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开始发展一套可妥善处理和循环再造废电器电子产品的机制,一方面出台环保政策加强废物管理,另一方面寻求科技支持转废为能。

2018年8月1日,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简称“废电器计划”)于香港全面实施,透过落实污染者自付的原则和环保责任的理念,要求制造商、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和消费者须分担回收、循环再造、处理和弃置废电器电子产品的责任,以避免和减少废电器电子产品对环境的影响。

具体来说,废电器计划规定“四电一脑”产品(即空调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及显示器,统称“受管制电器”)的供应商必须前往特区政府环保署登记并准备相关除旧服务方案,完成这些手续才可分发和销售受管制电器。如消费者欲弃置属相同类别的电器,销售商便须按已获批注的方案为消费者安排免费除旧服务。此外,销售商也有责任向购买受管制电器的消费者提供循环再造标签和载有循环再造征费订明字句的收据。

为配合废电器计划的实施,香港特区政府还与德国环保服务公司进行合作,引进国际上先进的一体化设施和环保科技,在香港屯门环保园建造WEEE PARK(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首先由服务公司收集受管制电器废弃物后,再利用环保技术进行除毒、拆解和循环再造等工序,将其转化为有价值的二次物料,例如金属和塑料。据悉,这套可以在同一厂房内完成所有废物处理流程的一体化设施是亚洲首倡,作为区域性回收中心在进行废弃物处理及回收服务中起到重要作用,预计营运首年可处理1万吨废电器,第三年增至3万吨,即届时可处理每年近42%被废置的废旧电器。

对于一些仍可运作的电器,WEEE PARK内设的修复工厂将把它们修复成“再生电器”,以转赠给有需要的家庭。另外,系统还将自动追踪每个项目的处理进展,在收到一台废弃电视机后,会在产品上打上条码,在回收过程中持续追踪并在系统记录和报告,直至产品完全被拆解。

除了最终将设置的5个区域性回收中心,特区政府未来将建造8个贴近民居的卫星收集站,方便市民自行将小型电器送到中心。这些卫星收集站集合废旧电器后,将被集中送往区域性回收中心分类及贮存,最终运往处理设施进行再造。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