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防“车闹”,外国如何让公交司机好好开车【4】

贾文婷、邓圩、肖楠、屈海齐、李明琪、杨波、白天行、张悦
2018年11月08日08: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德国:公交车内装有无声报警设备 与警方联网

防护窗将德国公交司机与乘客完全隔离,司机可以从小窗口向乘客售票(图片来源:STEFAN AREND)

攻击公交车司机的问题在德国同样存在,但总体发案数量呈下降趋势。以柏林为例,据当地媒体统计,2013年共发生183起攻击公交车司机的案件,2016年下降至112起。

大多数攻击行为源于乘客对司机的不满,也有一些“瘾君子”在毒品的作用下出手伤人。对司机的侵犯多发生在车辆停止阶段,主要是辱骂、吐痰和殴打行为,极少发生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抢夺方向盘的情况。

德国的公交公司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预防和惩戒此类行为,主要包括安装防护隔离装置、车内监控设备以及与警方联网的无声报警设备,定期对司机进行紧急事态处置培训,在媒体上公布行凶者的照片,安排安全人员进行巡控等。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