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防“车闹”,外国如何让公交司机好好开车【2】

贾文婷、邓圩、肖楠、屈海齐、李明琪、杨波、白天行、张悦
2018年11月08日08: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俄罗斯:公交设司机专属“隔离舱”

俄罗斯大型公交车设有全封闭的驾驶舱 李明琪 摄

在俄罗斯,无论是大型、小型公交或是有轨电车均为司机设有专门的驾驶区域。在有轨电车和大型公交车上,司机的驾驶舱为全封闭状,上部为有机玻璃,下部为金属隔板组成,可以完全免受他人干扰。小型公交车的驾驶舱呈半封闭状,即使在拥挤的情况下也可以保证司机距离乘客约一臂距离。此外,公交车上防火、急救、监控设备一应俱全。

目前,在莫斯科市各个地铁站出口附近的公交站都设有“一卡通”自动贩卖机,该卡通用于地铁、公交和电车,绝大部分莫斯科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习惯使用“一卡通”。即使在上下班高峰期,乘客也能从容刷卡上车,避免因购票造成的拥堵现象。

人民网记者在公交车上采访了一位名叫娜塔莎的乘客,她向记者表示,在俄罗斯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被视为一种非常不礼貌的行为,绝大部分民众都非常遵守公共秩序,即使出现人流拥堵的现象一般也都能耐心排队上车。娜塔莎表示,也从未遇到过因坐过站而对司机谩骂的现象。她说,“在下车门旁设有按钮,只需要提前按一下按钮告知司机需要下车即可。”娜塔莎认为,坐过站是自己的问题,和司机没有任何关系,对这种乘客的行为表示非常不解。

不过,记者也同时发现在俄罗斯的中小型城市,公交卡和无人售票机还没有得到广泛普及,很多中小型公交车还在使用现金购票,且车上没有配备售票员或安全协助员。在此情况下,不乏有司机要兼顾开车的同时为乘客卖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