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美民众不满特朗普政府对华加征关税【5】

2018年07月08日17:2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外媒:美民众不满特朗普政府对华加征关税

【延伸阅读】中国商务部:决不打贸易战“第一枪” 若美加征关税将被迫还击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美方计划于当地时间7月6日起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月5日表示,中方决不打第一枪,但如果美方实施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被迫进行反制。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5日报道,美国对华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在即。中国官媒网站引述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月5日在北京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话说,中方决不打第一枪,但如果美方实施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被迫进行反制。

另据台湾“中央社”7月5日报道,美国与中国大陆贸易战即将爆发,据报道,大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7月5日强调,中国不会“低头”。

根据中国媒体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答媒体提问时说,对“这种举着关税大棒四处要挟的贸易霸凌主义”,中国不会“低头”。

又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4日报道,中国表示,如果与美国的贸易争端不再是威胁而是进入具体行动阶段,它不会“打第一枪”。尽管如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已经“做好准备”予以回击。

他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如果美方出台所谓的征税清单,中方已经做好准备,将综合使用各种必要的举措,坚决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早些时候曾扬言要对价值高达4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而北京则表示将采取“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措施。

报道还称,美国官员已经警告在中国经营的美国企业,随着第一轮关税生效它们将面临痛苦。

又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4日报道,针对特朗普政府计划在美东时间7月6日0时01分开始对中国价值340亿美元产品征收关税的计划,中国承诺同时对同等价值的美国产品征收关税以示报复。中国称“决不打第一枪”,不会在美国之前征收关税。

报道认为,在美国方面,在贸易战的初期受打击最大的可能是运动型多用途车(SUV)的制造商和大豆及其他经济作物种植者;在中国方面,则可能是汽车零部件和医疗设备的出口企业。

瑞银集团的经济学家说,首轮关税对中国经济可能只会产生有限的影响。他们估计,如果冲突升级到包括20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产品且全球贸易放缓,将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受损约0.5个百分点。2017年中国GDP增长率为6.9%。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说:“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加大了。”

(2018-07-06 10:05:14)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