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评:美国单边主义做法损人害己

卓南
2018年04月05日09: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建议对来自中国的1300余种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的产品。

“301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强烈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色彩。美方这一举措,使得中国不得不作出反应,在24小时内公布了反制措施。

贸易战阴云密布,导致市场血雨腥风。美国当地时间4月4日上午,美国各大股指全线飘红。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开盘即下跌510点。截至美东时间4月4日上午10点半,道琼斯指数下跌1.5%,标普500指数下挫0.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飞机、汽车等板块跌得更惨。有分析师认为,特朗普政府单边挑起的贸易争端,有可能终结美国9年牛市。

众所周知,“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它所规定的提高关税以及限制进口的措施与世界贸易组织法则相违背。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时,美国政府曾发表“行政行动声明”,承诺将按照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方式执行301条款。如今,特朗普政府竟然不惜抛弃政府承诺、突破世贸组织规则底线,单边挑起贸易争端。

特朗普此举,以减少中美贸易逆差之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市场强烈反弹,不足为奇。连日来,它已招致美国国内各方批评。从制造业、农牧业、零售业代表到路易斯安那、华盛顿、阿肯色等美国多个州,再到普通民众,都已表示明确反对。

综观美方此次“301调查”,剑指中国高技术产品,尤其将“中国制造2025”作为靶子。中国需要生产更多商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是在开放的条件下,而不是关起门来搞“中国制造”。中国向全世界开放市场,也希望全球市场能对中国开放。这本就无可厚非。事实上,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是要解决产品质量提升、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制造业升级转型等问题。这也符合当今世界竞争加合作的大趋势。美国如此忌惮“中国制造2025”,显然是“卧榻之侧,岂容鼾睡”的狭隘心理,也反映出美国的不自信。

有学者指出,美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显然会加大美国企业的生产成本,因为美国的制造商高度依赖进口自中国的机械设备和高科技原件。正如通用电气、高盛等企业巨擘所担心的,特朗普政府的措施可能最终会对它们几十年来建立的供应链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而且让美国公司失去把握全球利润最大且快速增长市场的机会。

在当今多元化世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中美经济紧密相联,任何单边主义举措都会损人又害己。正如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所指出的,美方宣布征税建议,是在错误的方向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相关阅读:

>>> 人民网评:美国乱挥大棒,我们奉陪到底

>>> 人民网评:小心“偷鸡不成蚀把米”

>>> 人民网评:白宫想玩更大的?谁怕谁呀!

>>> 人民网评:从美国打贸易战看其霸权嘴脸

>>> 人民网评:美国别玩火,后果很严重

  >>> 人民网评:贸易战无损中国产业优势

  >>> 人民网评:贸易保护主义纸老虎不堪一击”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