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评:小心“偷鸡不成蚀把米”

黄日涵
2018年04月06日10: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劝告,美国仍然坚持在当地时间4月3日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涉及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刚刚特朗普在白宫又表示美国考虑1000亿美元的额外关税。“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商务部4日发布了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针对美国公布的301调查结果,中方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等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中国自美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虽然目前为止,贸易战并未开打,但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美国政府磨刀霍霍,妄图从中国身上占得便宜。然而,机关算尽太聪明,美国没弄明白当今的中国绝不是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中国对美国也没有那么强的依赖,妄图通过提高关税,制裁中国,让中国就范的事情过去不可能发生,今天也不可能实现。在这场美国贸易政策的突变中,美国多个州的民众、经济学家、议员都对其举动提出了质疑。这一做法不仅没得到国内百姓的认可,在国际社会更是引发众多的反对之声。

从全球治理的角度来看,美国政府单边改变世界贸易规则的做法,完全背弃了美国自身对世贸组织的承诺,可以说是对世贸组织规则的公然违背,这一做法必然将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美国政府在全球治理中时常高举各种规则对别国吆三喝四,轮到自己的时候,却变成了另一种标准,需要用时拿起,用不到时就绕道而行。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走夜路时,总喜欢喊几声给自己壮胆。特朗普目前在社交媒体的发文已经明显体现了这一特点,他自认为自己不同于以前的历任美国总统,信心满满地认为可以在这次贸易争端中,占得优势。其实,这种自以为是的做法目前看来并没有取得太大成效,尤其是想通过吓唬中国,让中国就范的想法已经不攻自破。当然,接下来一段时间,中美在贸易领域的交锋还将继续,不管是市场准入还是知识产权问题,中国都需要提高警惕,做好应对策略。

贸易战一旦开打,势必没有赢家。美国民众,会明白是谁一边答应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一边砸了他们的饭碗。诚然,贸易战开打的话,对中国确实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美国政府应该明白中国民众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决心,妄图通过贸易战让中国对美国俯首帖耳,美国政府是打错了算盘。中国精准的反制措施必将有条不紊地推进,打到美国的痛处,也必将让其明白偷鸡不成蚀把米是什么滋味。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