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平静!一周内连续三国政要涉嫌腐败被指控【3】

2018年03月23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秘鲁总统库琴斯基

3月21日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宣布辞职  

秘鲁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21日在国会就总统弹劾案表决前一天宣布辞去职务,引发政坛震动。

依照秘鲁宪法,库琴斯基辞职后,第一副总统马丁·比斯卡拉将接任总统职位。

目前,国会尚未决定是否接受他的辞职。

否认腐败指控

库琴斯基辞职的导火索,是国会就弹劾案表决前夕,反对党人民力量党发布视频,称政府官员和支持政府的议员以丰厚项目合同为回报收买反对党议员,换取对方在表决中投反对票。视频公开后,一些原打算支持总统的议员改变主意,令库琴斯基躲过弹劾的希望变得渺茫。

按原定议程,国会22日就弹劾案最终辩论并表决。如果弹劾案得到不少于87名议员支持,库琴斯基将下台。

讲话中,库琴斯基否认腐败指控,把自己提前下台归咎于反对党。他说,那些视频遭“恶意”剪辑,只为制造政府官员试图邀买人心的印象,以抹黑政府。

库琴斯基所涉腐败指控由邻国巴西的反腐调查牵出。巴西2014年启动“洗车行动”,逐渐挖出巴西石油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等企业海内外行贿内幕。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前高级主管供认,这家企业十多年前向库琴斯基时任董事会主席的私人咨询公司支付78.2万美元。这些款项关联秘鲁一些建设项目的特许权,而库琴斯基当时担任政府经济和财政部长。

库琴斯基现年79岁,2016年6月代表“为了变革秘鲁人”党以微弱多数赢得总统选举。 

(综编:樊海旭 文字材料来自于新华网 、人民日报)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