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书法沙龙传递汉字之美【2】

2018年03月08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书法家书写汉字赠送现场观众。
书法家书写汉字赠送现场观众。

人民网巴黎3月7日电(柳爽)7日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自主品牌项目“文学沙龙”举办了“汉字之美——中国汉字结构的流变”活动,吸引了近百名观众参加。

特邀书法家项跃首先向听众们讲解中国汉字从甲骨文到金文,再到大篆、小篆的流变历史,之后,又现场演示了行书、隶书、草书、楷书等不同字体,最后,以几个象形字与不同部首的组合结束讲解,让听众们从不同的角度感受到了中国汉字之妙与书法之美。观众对中国汉字的结构和意涵充满了好奇,在每个环节都积极与艺术家进行交流互动,整场活动气氛活泼热烈。

记者在现场看到,满头白发的法国观众弗朗索瓦丝全程认真做着笔记。沙龙结束后,她向记者赞叹道,每个汉字竟然都有自己的内在意义和演变历史,而且不同的字体都有着自己的特点和魅力,这是一项非常美妙的艺术。佛朗索瓦年轻时学过写汉字,后来因鲜少使用而笔法生疏,但这并不妨碍她欣赏汉字的韵味和趣味。

陈设在文化中心一层展廊的书法作品也吸引了众多法国观众的目光,纷纷与书法家探究其中诗句的含义。在茶歇互动环节中,书法家在现场用不同字体书写具有吉祥祝福意味的汉字,并赠送给现场观众,引发观众对中国象形文字构造之神奇的感叹。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