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广州首场海外新春花市亮相巴黎【3】

2018年02月15日17: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的大屏幕投射出广州城市影像。龚鸣摄
活动现场的大屏幕投射出广州城市影像。龚鸣摄

人民网巴黎2月15日电(记者龚鸣、何蒨)2月14日晚,“当广州遇见巴黎——花城魅力之夜”在巴黎大皇宫荣誉大厅举行。中国新年除夕前夜,“花城”广州的灯光影像、鲜花花市、美食文化从中国来到巴黎,与巴黎民众共同分享中国春节的祥和喜庆。

花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性的地方民俗文化盛会,广州“花城”形象正是源于广州迎春花市。2018年,广州市提出创新提升传统花市的需求,强调花城品牌国际传播必须从高点站位,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推动中国花城迈向世界。新春到来之际,“当广州遇见巴黎——花城魅力之夜”活动落地巴黎,成为向世界人民介绍中国年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

此次活动由法国艺术家嘉德·威尔(Gad Weil)担纲策划与制作。活动以光影交互的音乐现场为主体,将广州现代都市形象、花市、美食以及巴黎特色风景以影像的形式交错投放,产生了独特的文化对话。嘉德·威尔还特别设计了七对广州与巴黎对应的灯光符号,包括广州塔“小蛮腰”、琶洲塔、圣心大教堂、粤剧脸谱、吉祥花卉等,分别对应巴黎埃菲尔铁塔、法国灯塔、巴黎圣母院、歌剧脸谱、玫瑰等。在两座城市文化符号的呼应中,加深了观众对广州的直观印象。

嘉德·威尔认为,广州是一座能唤起浪漫想象的城市,很早便与欧洲各大港口城市建立了联系。广东文化在法国拥有深厚基础,特别是美食,粤菜馆为法国人所青睐,广州与巴黎的日常生活体验有着相似感和亲切感。让法国人增加对广州传统与现代双重特点的了解,是嘉德·威尔构思的出发点。本次活动打破中国城市海外推广的传统形式,特别邀请了中法DJ,以广东音乐唤起观众的共情,现场还准备了广式点心,从声、光、味的角度三重构思,打造“立体”的广州体验。

本次活动是“我的中国我的年”主题活动之一,是2018广州国际传播年和城市国际品牌提升年全球路演的首站,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法国大众广场艺术家事务所、人民网法国公司、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作为广州市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本次活动成为中法两国友谊及文化交流的桥梁,为2018年广州走向世界拉响了号角。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