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戏剧之城,“莎士比亚小镇”【5】

【查看原图】
前来观剧与游览剧院的游客骆绎不绝  于世文  摄
前来观剧与游览剧院的游客骆绎不绝  于世文  摄 

加拿大多伦多周边有许多古朴宁静、伊甸园式的小镇,那里景色绚丽,民风淳朴,还有浓浓的文化韵味。离开喧嚣的大城市,到小镇去感受不一样的田园风情,成为现代城市人的追求。10月22日是个周末,依照女儿的安排,趁天气晴好,我们前往“莎士比亚小镇”游览,欣赏秋色枫景,感受戏剧之城浓浓的文化艺术氛围。

和莎士比亚故乡同名的小镇。位于安大略省西南部的“莎士比亚小镇”其本名叫斯特拉特福(Stratford),我们从多伦多西行,约一个半小时就到达小镇,这里是多伦多人一日游的好去处。加拿大于18世纪中叶被英国占领后,许多地名都按英国地名命名,如伦敦、温莎等城市,斯特拉特福小镇也同样是按英国地名命名的。1832年,早期来自欧洲的移民仿照杰出戏剧家莎士比亚的英国故乡的名字,将小镇命名为斯特拉特福,穿越小镇的埃文河(Avon River)也与莎士比亚故乡的河流同名。这个小镇最早只是个小村庄,1859年成为小镇,至今已有150年多年的历史。今日的“莎士比亚小镇”已从当年数千人发展至3万多人,面积约22平方公里,小镇建筑多呈欧式或浓浓的英伦风格。停好车,走向小镇中心,看到街口一处房子的墙上写着“欢迎来到斯特拉特福”的红字,左转没走几步就看到位于休伦街1号的小镇法院,它是一座漂亮的哥特式建筑,建于1885-1887年,是英国伦敦设计师的杰作;法院后面有座设计得“有回家感觉”的监狱,法院旁边还有座富商捐建的图书馆。移步不远就是莎士比亚花园,这座小巧玲珑的河畔花园建于1936年,内有莎士比亚雕像、小桥凉亭,远望绿茵红枫、曲径通幽,近看鲜花绽放、彩蝶翻飞,玫瑰、忽忘我、紫罗兰、迷迭香等莎士比亚戏剧中写到的多种花卉令人目不暇接。花园深处原有很多建筑,但遗憾毁于大火不复存在,如今只留下一个形单影只的塔。从花园走向圣.詹姆士小教堂,这座教堂已有150多年的历史,1913年曾被雷电引发的火灾摧毁,现在的米色教堂是1913-1915年重建的,呈哥特式复兴风格。教堂内有一块1953年从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运来的地毯,特别引人注目。从教堂途经游客中心和战争纪念雕塑,过马路就是小镇的标志性建筑市政厅,这是一座维多利亚风格的红色建筑,但富有安妮女王时代恢弘华丽的建筑特色,其浑然一体的对称结构令人赞叹。据介绍,最早的市政厅被1897年的大火烧毁,现在的市政厅是1898-1899年重建的。从市政厅后门出来有个周末集市,帐篷下的摊主在售卖绿色蔬菜、有机食品或手工艺品,有位女艺人在边弹边唱流行歌曲,显得逍遥自在。走在小镇的老商业街区,还见到多座建于1880年或1885年的老房子,多是罗马式风格的老酒店,墙上有砖砌的复杂图案与花纹,完整保留着古老的板岩屋顶。在欧陆风情与英伦风情交织的老建筑中穿行,抬头只见罗密欧街、朱丽叶街、惠灵顿街……常会让人忘记是行走在北美的一个市镇里,有时会产生来到英国的错觉。

戏剧之城,文化重镇。文化、旅游、教育是小镇的主要经济组成,莎士比亚戏剧节是小镇的经济支柱。据介绍,20世纪50年代,记者Tom Patterson看到因铁路运输业衰落、小镇经济不振,建议创办以演出莎士比亚戏剧为主题的戏剧节,此举得到政府与各界人士支持。1952年10月,首届莎士比亚戏剧节在埃文河畔成功举办,当时只是在帐篷下演出,仅寥寥数十人参加。自此,每年5-10月这里都举办莎士比亚戏剧节。小镇先后兴建了戏剧节剧院、河畔剧院、电影剧院和汤姆.帕特森剧院4座风格不同的剧院,常年上演莎士比亚古典剧,俨然成为一座古典戏剧城和可贵的戏剧教育基地,每年都有很多戏剧专业学者和学生到此观赏。每年戏剧节期间,除主剧院外,同时在15个演出场上演近百场优秀剧目,吸引约60万观众,它成为北美最大、历时最久、吸引观众最多的以演出莎士比亚戏剧为主的艺术节;主演《音乐之声》和《星舰奇航记》的加拿大著名演员和国际表演艺术家都曾在小镇戏剧节演出。斯特拉特福戏剧节已成为和“自治领域戏剧节”齐名的加拿大两个主要戏剧节之一。小镇戏剧节除主演莎士比亚戏剧外,也演加拿大及其他国家的著名剧作,还举办音乐会、歌剧专场、戏剧研讨会和电影汇演等多种文化活动,其影响力遍及欧美。当日我们在戏剧节剧院游览,获悉近日正在上演莎士比亚的早期剧作《皆大欢喜》和晚期最优秀的代表作《暴风雨》,还有英国小说家及剧作家詹姆斯·巴里的经典童话剧《小飞侠彼得·潘》等剧目,难怪在剧院看到许多穿着整齐漂亮的小观众。一位带孩子来观剧的华人家长说,莎士比亚作品是加拿大学校规定的重要读物,带孩子来观剧让他得到文学和艺术熏陶,感受这里的文化气息,这对孩子一生都很重要。这位家长说得好,小镇确有浓重的历史文化气息。这里是发明家爱迪生的故乡,是白求恩医生老师的家乡,也是加拿大流行歌手贾斯汀·比伯的故乡,河畔还有多伦多大学物理学家的故居,走在街上不经意间就踏入巴尔扎克咖啡馆、枫林深处兀然冒出一个美术画廊、漫步河畔又见民居栅栏内立着一个“快乐借书”的迷你书箱……噢!斯特拉特福,不愧是一座戏剧之城,是一座飘洒着书香的文化重镇。

景色迷人,曾被评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小镇不仅有闻名于世的莎士比亚戏剧节,还有魅力无穷的天鹅游行。每年4月,在万物复苏的春天,小镇会有穿着苏格兰传统衣裙的乐队奏乐,护送一群白天鹅下河,这成为小镇新春的独特活动,它像戏剧节一样,也会吸引众多游客。坐在河畔读书的一位老人说,1918年,有位来自密西根的先生把天鹅作为礼物赠送给斯特拉特福,这样天鹅就成为小镇的象征,从那时起,小镇定于每年4月举办天鹅大游行,24只白天鹅和2只黑天鹅会在管弦乐队护送下,从它们冬季的住处列队迈入埃文河中,美妙的乐曲和憨态可掬的天鹅相映成趣,那是可任人想象的奇特画面。秋日游览,自然没有观赏天鹅大游行的眼福,但在小镇多个花园赏花,在红枫树下踏行,在开阔草坪小径间穿越,在碧水静静流淌的河畔漫步,观看天鹅和野鸭在河水中快乐嬉戏,聆听老人讲述白天鹅的故事,同样趣味无穷。缘于小镇花园众多,自然景观靓丽,它不仅是安省最迷人的小镇之一,1997年,还被评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

秋阳西斜,晚霞满天,听着贾斯汀·比伯演唱的曲调舒缓的歌曲《你在哪里》,挥别风光旖旎的埃文河,挥别戏剧之城“莎士比亚小镇”。(冯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徐祥丽)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