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瞩望厦门之约【4】

——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之际

本报记者 裴广江 张梦旭 白 阳
2017年08月31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平台——

  “金砖+”汇聚南南力量

  行走厦门,一株株榕树营造出别样的景观,令人印象深刻。从一株树,到一丛树,最终成为一片林,榕树依靠发达的根系不断发展壮大,历经数百年风雨依然郁郁葱葱。

  回望方知行渐远。金砖10年,从无到有,由浅入深,由小及大,金砖合作展现出旺盛生命力。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部长级会议为支撑,金砖国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

  “金砖国家着眼于采用与众不同的模板,要把金砖合作机制打造成一个‘聚合平台’。”墨西哥国际问题专家佩佩·埃斯科瓦尔认为,金砖国家避开了简单化的“赢者通吃”心态,走的是一条稳步前进的道路。

  进入第二个十年,金砖合作处于转型的重要时刻。如何聚木成林,让金砖合作更加枝繁叶茂,使金砖国家更能代表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大国际话语权和制度性权利?

  中国顺势而为,提出探索“金砖+”的拓展模式。“金砖+”旨在通过开展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建设更广泛伙伴关系,扩大金砖“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这是非常大胆又有创新性的举措!”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多拉·瓦拉普拉萨德认为,要在世界经济舞台站稳脚跟并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领导力量,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就必须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和广泛的包容性。

  过去4年,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合作,成为金砖国家的一条有益经验。今年在厦门,中国总结以往成功做法,创新思路,邀请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五国领导人出席,首次将对话范围扩展至全球。

  中国的这一倡议迅速吸引全球目光,国外研究机构和媒体纷纷点赞,畅想“金砖+”将产生的聚合效应——

  “新的‘金砖+’倡议不仅在金砖国家努力寻找新的发展道路之际适时提出,还可能成为发展中世界在新经济秩序形成过程中第一项真正的全球性事务。”

  “中国提出的‘金砖+’模式,无疑是扩大和深化发展中国家间合作的一种创新,全球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对此充满期待。”

  “可以肯定地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金砖国家的朋友圈又会变大,金砖会越来越光彩夺目。”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金砖国家“中国年”,金砖合作汇聚更多力量,将真正成为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助推器”。从厦门开启的“金砖+”进程,将助力金砖合作飞得更快更远。

  回首10年风雨路,金砖国家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原则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致力于构建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

  瞩望厦门会晤,承前启后的特殊历史时刻。贡献新倡议、搭建新平台、注入新活力,中国作用令人期待。不断深化伙伴关系,全面加强务实合作,金砖未来更加光明。

  当金砖遇上厦门,更多精彩故事可期。从厦门再出发,金砖巨轮将驶向新的蓝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1日 01 版)

(责编:曹昆、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