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瞩望厦门之约【2】

——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之际

本报记者 裴广江 张梦旭 白 阳
2017年08月31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突破——

  经济金融合作动力足

  8月25日,一列满载货物的班列从厦门海沧铁路货场驶出,奔向近万公里之外的莫斯科。这是厦门开通的首条定期双向国际班列。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新时期的厦门与世界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今年前7个月,厦门对金砖国家进出口达26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6%。金砖国家“中国年”,厦门更是迎来崭新的金砖机遇。

  金砖国家合作起步于经济金融,该领域的收获也更为丰厚。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建立,经贸、农业、海关等领域专业部长会议实现机制化,《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五国经济合作设定路线图。

  提出“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倡导推进“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中国智慧照耀金砖国家务实合作之路。今年,世界经济回暖,金砖五国经济总体向好,这为金砖国家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金砖国家“中国年”,合作议程满满。翻看“中国年”近百场活动清单,经济领域活动占到将近一半,已达成30多项具体成果。金砖务实合作范围之广,意愿之强,由此可见一斑。

  金砖国家“中国年”,合作迈上新高度。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坚持以经济合作为主线。从初春到孟秋,财长和央行行长、知识产权局长、能源部长、农业部长、经贸部长等系列部长级会议如期举行,为全面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加强金砖国家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

  金砖国家“中国年”,合作成果沉甸甸。经贸部长会议达成8项重要合作成果,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达成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行动共识。

  引领开放发展,金砖国家当仁不让。继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通过《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后,《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是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

  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承诺在九大领域加强合作,劳工就业部长会议通过4个成果文件,通信部长会议在数字经济、包容性增长、技术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农业、环保、税务等诸多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

  2017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块金字招牌更加耀眼。继去年批准来自5个成员国的7个项目、提供15亿美元贷款后,新开发银行今年将再批准10—15个贷款项目,贷款规模预计达25亿到30亿美元。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正式启动,成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设立的第一个分支机构。南非总统祖马激动地说:“非洲区域中心的启动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它代表了金砖国家对于非洲大陆发展的坚定承诺。”

  即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吸引了1000多名工商界代表,规模空前。厦门会晤,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将获得全新动力,展现全新面貌。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增长。

(责编:曹昆、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