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人物:“外交大师”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

2017年02月22日13:59  来源:人民网
 

原本应在一天后庆祝自己65岁生日的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2月20日在美国纽约工作时突然离世。消息一出,各界震惊,纷纷对这名俄罗斯资深外交使节表示哀悼。

据俄罗斯外交部官方推特,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于当地时间20日中午(北京时间21日凌晨)在纽约去世,享年64岁。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在其官网上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一名杰出的俄罗斯外交官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并向丘尔金的家人致以沉痛哀悼。

2016年9月25日丘尔金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安理会会议的资料照片。

生平 曾演过有关列宁的电影

维塔利·伊万诺维奇·丘尔金1952年2月21日出生于莫斯科,年轻时曾涉足演艺事业,出演过两部有关弗拉基米尔·列宁的电影。

1974年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后,丘尔金开始从事外交工作,曾历任前苏联/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局局长、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驻比利时大使、驻加拿大大使、无任所大使等职位。曾于1994年被任命为俄罗斯前南斯拉夫问题特使。丘尔金从2006年4月8日开始担任俄常驻联合国代表。

1986年,34岁的丘尔金作为大使馆二秘,代表苏联到美国国会就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作证。这在当时并不常见,而丘尔金流利的英语、合体的西装和时髦的发型都与西方人士对苏联的印象不尽相同。尽管对切尔诺贝利并未提供太多信息,但丘尔金与美国国会议员友好、有时幽默的交流让人印象深刻。

1990年苏联解体前1年,丘尔金曾任外交部发言人。面对新闻发布会上西方媒体的嘲讽,丘尔金不以为意,常用英语给予长篇回复。

在其任内,俄罗斯经历了2008年格鲁吉亚战争、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2015年伊朗核协议签署以及军事介入叙利亚等多次军事外交大事件。

 

2016年10月13日丘尔金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参加会议的资料照片。

去世 倒在工作岗位上

据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发布的公告称:“俄罗斯外交部沉痛地宣布,2月20日,俄联邦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猝然离世,丘尔金是在办公室工作时去世的,他原本将于第二天(2月21日)庆祝自己的65岁生日。丘尔金这名优秀的俄罗斯外交官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特此向维塔利·伊万诺维奇·丘尔金的亲友表示深切的慰问。”消息并未透露丘尔金去世的原因。

俄罗斯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说,丘尔金当天在工作中突感身体不适,后不幸身亡,俄外交部对这名“杰出外交家”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

美联社援引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弗拉基米尔·萨夫龙科夫的话称,丘尔金一度被送往医院,死因尚不清楚。

路透社则援引两名要求匿名的美方消息人士报道说,丘尔金死因可能是心脏病发作,他的去世似乎并无异常。

据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网消息,就在不到2周前的2月7日,丘尔金接受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专访。他在专访中谈到,各国面临的挑战和争端增多,而世界的稳定性则在下滑,让外交官的工作变得“压力巨大”,但俄罗斯的外交官依然“兢兢业业”并且“全力以赴”。

哀悼 安理会发声明悼念

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和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分别发表声明,对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突然辞世表示哀悼。

联合国安理会的声明说,安理会全体成员对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突然辞世的消息深感悲痛。安理会所有成员对丘尔金大使的家人,以及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的慰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新闻人发表声明说:“丘尔金大使是一位杰出的外交官,闻其突然辞世的消息,我深感惊讶和悲伤。” 古特雷斯说,“尽管我们共事的时间不长,但我非常感激与其一起工作的这段时间,深深怀念他的远见卓识、高超的外交技巧,以及深厚的友谊。我感谢丘尔金大使对联合国工作的贡献,并对其家庭、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的哀悼。”

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发表声明说:“惊悉老朋友、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大使去世,我感到非常悲痛,俄罗斯失去了一位好儿子,联合国则失去了一位伟大的外交家。”

当天,第71届联合国大会在举行全体会议前特别默哀一分钟,向这位杰出的俄罗斯外交官致敬,并向其家人致以深切的慰问。

当天,第71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总部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有关“振兴联大特设工作组”的通报。会前,该工作组共同主席、阿联酋常驻联合国代表努赛贝(Lana Zaki Nusseibeh)向与会各国代表通报了丘尔金去世的消息,并向俄罗斯政府、俄罗斯代表团、丘尔金的妻子和孩子表示深切慰问。努赛贝说,“丘尔金生前是我们所有人亲爱的同事,一个为祖国尽职尽责的外交官,也是我们所认识的最杰出的人士之一。”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伊利切夫(Petr Iliichev)表示,丘尔金的去世是俄罗斯的一个巨大损失。“丘尔金大使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在坚持工作。”伊利切夫说,丘尔金耗尽毕生精力、坚决捍卫俄罗斯的利益,一直身处外交第一线并高度紧张工作。”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对丘尔金的离世感到“悲痛”,普京“高度尊敬”丘尔金的“专业和外交天赋”。

当天,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为此降半旗。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说,“安理会成员惊悉维塔利·丘尔金去世,深感悲伤,他是一名杰出的俄罗斯外交官”。联合国大会表示将召开一场非正式会议,悼念丘尔金。

 

2016年10月13日丘尔金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参加会议资料照片。

评价 同行称其为外交大师

尽管此前在一些国际热点问题上观点不尽相同,甚至有过激烈交锋,丘尔金的西方同行们对他的离世表示哀悼。

“我们看问题的观点并不总是一致,但他毫无疑问曾以出色技巧宣传自己国家的主张,”美国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在声明中说。

曾任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法驻美大使热拉尔·阿罗形容丘尔金“个性鲜明、有趣,技术上无可挑剔”。

去年曾因叙利亚问题等多次与丘尔金在安理会会议上打嘴仗的前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也在社交媒体网站推特上发文称赞丘尔金是“外交大师、富有同情心”,并“为消除美俄两国间的分歧尽到了一切努力”。

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表示,丘尔金的联合国同行们“感受到并尊重他在服务祖国时的骄傲,以及他带到工作中的热情和有时非常坚定的决心”。汤姆森说,丘尔金的同行们还尊重他的智慧、外交技巧、幽默感和对他人的体贴。(常红 可黎明)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