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针对钓鱼岛放狠招 对内壮胆对外诈唬【4】

2017年02月17日08:31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无视历史搞小动作 不如踏实处理对华关系

  在对抗中国行不通、投向美国又靠不住的情况下,日本又拿出了惯用另一个伎俩——“领土教育”,试图在教科书中篡改历史。然而,此举将引发的负面效应不可小觑。

△日本教科书(资料图)

  △日本教科书(资料图)

  2014年,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以下四点原则共识,其中就包括“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日方试图在教科书中明确提出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明显有违四点原则共识,不仅不能改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更会给中日关系蒙上阴影。

  这些小动作,更说明日本政府如今已经陷入短视的对华对抗误区,执拗于眼前的具体议题,无视国际格局正在出现的重大变化,无视自身对中日关系的实质需求。与其挖空心思搞小动作,日本不如踏踏实实想想该如何处理好对华关系,而不要将自己最终逼向死胡同。

  文丨日本问题专家 刘华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