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针对钓鱼岛放狠招 对内壮胆对外诈唬【2】

2017年02月17日08:31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外交部回应:敦促日方尊重历史事实

  针对这两件事,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回应: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无论日方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我们敦促日方尊重历史事实,停止挑衅,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以实际行动体现改善中日关系的诚意。

  针对钓鱼岛,日本接连祭出“新招”,真的有用吗?

  央视评论

  安倍再炒“冷饭” 是想“对内壮胆、对外诈唬”

  先来看安倍的表态:其实是日本政府近年来在钓鱼岛问题上“狐假虎威”做法的延续,也是一种典型的战略宣传。实际上,在过去几年的美日领导人会面、外交及防务领导人会面中,美方已经多次表达过类似立场,特朗普的立场仅是美方传统表态,并没有任何变化,谈不上“首次”之说,此次安倍再炒“冷饭”,不过是想狐假虎威罢了。

  更重要的是,美国在这一表态中,已经为自己预留了足够的灵活空间。美方从未承诺过要使用军事力量“保护”或“夺回”钓鱼岛,而只是宣称该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这实际上是一种文字游戏:对日本而言,可以用美方的表态对内壮胆、对外诈唬,渲染美日同盟的所谓“坚固性”,误导中方对美日同盟在钓鱼岛问题上立场的判断;对美国而言,这一表态充满了解释空间,可以根据这一表态做出完全不同的政策行动,既不耗费丝毫成本,也不束缚自己的未来动作。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