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新总统:工作家庭两不误的“最受欢迎政治家”

2017年02月16日14: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2月12日,德国前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12日当选总统,将于下月接替现年77岁的约阿希姆·高克出任德国总统。

曾任德国外交部长、德国副总理的他是如何样走上总统之路,又凭借怎样的品质得到了各方支持?他上台后将肩负何种重任,又将如何影响新一轮的世界格局?

高票当选新任总统 被誉德国“最受欢迎政治家”

当地时间2017年2月12日,德国前外长施泰因迈尔在选举中胜出,当选新任总统。

当地时间2月12日,在联邦大会1239张有效票中,施泰因迈尔赢得931票,远超其他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即当选总统。施泰因迈尔将于3月19日正式履职。

当地时间2017年2月12日,德国前外长施泰因迈尔在选举中胜出,当选新任总统。

当地时间2017年2月12日,德国前外长施泰因迈尔在选举中胜出,当选新任总统。

 施泰因迈尔此次当选属于意料之中,他在选前就被认为是最可能出任德国下届总统的人选。他在本次选举中不仅得到本党支持,也获得了联合执政的联盟党即基民盟和基社盟的支持。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施泰因迈尔当选新一任总统表示祝贺。

2016年11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曾宣布,时任德国外交部部长的施泰因迈尔是“合适的德国总统候选人”。虽然施泰因迈尔并不是默克尔的首选,但她选择了妥协,并表示,选择施泰因迈尔是一个“理性决定”。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带领的联盟党没有派出候选人参加本次选举,而是选择支持施泰因迈尔。

德国第12任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

施泰因迈尔现年61岁,属于中左翼德国社民党(社民党)。他出生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代特莫尔德市。他曾先后就读于吉森大学的法学和政治学专业,并分别在1982年和1986年通过了两次国家法学考试。在此期间,他还在吉森大学担任公法和政治学助教,并最终在1991年取得博士学位。在学生时代,施泰因迈尔还曾在一本名为《民主与公正》的左翼杂志担任编辑。

施泰因迈尔2005年至2009年以及2013年至2017年年初两度担任德国外交部部长,2007年至2009年曾任德国副总理,并在2009年作为社民党候选人与默克尔角逐总理宝座。

德国联邦总统是德国的国家元首,但在德国的权力构架中,他并不是最有权势的政治人物。为了吸取纳粹德国的教训,联邦德国对总统这一职位的权限和任务都作出了诸多限制,其角色与美国、法国等国的总统有本质区别。

联邦德国总统官邸:美景宫。

德国联邦总统并不参与执政,而只是国家的象征。出外访问时,联邦总统就是“德国的面孔和声音”。根据联邦宪法法庭2014年的一项裁决,在德国国内,联邦总统则是“国家统一”的象征。总统职权带有礼仪性质,如签署法律、会见外国贵宾等。根据德国法律,总统任期为五年,可以连任。

德国第12任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

虽然德国总统只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不参与具体的政治决策,但施泰因迈尔本人却有些“特殊”。施泰因迈尔在国内具有较高威望,他曾在多项民调中被誉为德国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在担任外长期间,施泰因迈尔对德国外交多有助益,曾参与伊朗核问题、乌克兰危机等国际热点问题的斡旋和调停,被德国媒体称为德国外交的“门面”。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施泰因迈尔就任后,可能会对德国的内政外交继续产生影响。

从前总理的得力助手到德国的“外交门面”

1956年,施泰因迈尔出生在德国德特莫尔特市一个工人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木匠。20岁那年,施泰因迈尔从部队退伍后进入德国吉森大学,攻读法律和政治专业。之后他又在吉森大学担任助教,并在1991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同年,施泰因迈尔迈入政界,受到时任下萨克森州州长施罗德的赏识,得到连连提拔。1998年,施罗德出任总理,施泰因迈尔来到柏林,担任国务秘书。仅仅1年后,他就晋升为总理府主管。

施泰因迈尔。

他曾被认为是“管家”式政客,性格内敛不张扬。长期以来,施泰因迈尔一直在幕后运筹帷幄。他曾任下萨克森州办公厅媒体官员、州长办公室主任、规划处处长、办公厅主任、总理府国务秘书、总理府办公室主任等。直至2005年担任外长,才算是结束了长年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

在德国政界,施泰因迈尔以高效著称。2003年,施罗德提出名为“2010议程”的改革方案,而施泰因迈尔则是推动该方案在议会获得通过的关键人物。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曾表示,除了他的夫人外,他只对两个人毫无保留的信任,施泰因迈尔便是其中之一。

时任德国外长的施泰因迈尔。

随着施罗德在2005年大选中失利,施泰因迈尔转任默克尔内阁外交部长。当时,施泰因迈尔在公众中的信任度并不高。人们不太相信,他这样一个少言寡语、默默无闻的政治家,会成为掌管德国外交的合适人选。

然而,施泰因迈尔很快就打消了大家的“顾虑”,以他充满自信的工作方式赢得了国内外的尊敬。并在八年后,再度被默克尔领导的联合政府任命为外交部长。他在民众中的受欢迎程度有了明显提升,甚至曾一度超过总理默克尔。

2009年,施泰因迈尔以95%的党内高票成为总理候选人,代表社民党参选。报道称,他的竞选目标是防止中间偏右势力组建政府。在9月13日与默克尔展开的电视辩论中,他充满信心的表现为他赢得了一些选民的支持,其工作方式也赢得了国内外的尊敬,他在民众中受欢迎的程度在短时间内有了明显提升。

2009年,施泰因迈尔与默克尔进行电视辩论。

虽然施泰因迈尔的个人支持率不及默克尔,所在政党社民党的受欢迎程度也不及基民盟,但在大选前与默克尔一对一的电视辩论中,很多观察者都认为施泰因迈尔的表现更加抢眼,比略显紧张的默克尔好很多。此外,在年轻人中,他也逐渐拥有了较高的人气。

在任外长期间,他积极参与伊核问题、巴以冲突、乌克兰危机以及叙利亚危机等国际问题的斡旋和调停,并在促成乌克兰问题各方签署明斯克协议以及叙利亚问题和谈等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德国之声》报道称,施泰因迈尔被很多人视为德国外交的“门面”。德国智库机构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政治分析师迈克尔·布勒宁评价,施泰因迈尔担任外长期间,“经常发出理智的声音,架设桥梁以弥合鸿沟、促成团结”。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