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新总统:工作家庭两不误的“最受欢迎政治家”【2】

2017年02月16日14: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暂别政坛“割肾救妻” 赢得德国公众敬意

在德国,总统不仅是国家统一团结的象征,还被民众视为道德楷模。德国人对于施泰因迈尔的喜爱来自两方面———除了对工作的认真,更有对家庭的温存。

施泰因迈尔和妻子埃尔克·比登本德。

施泰因迈尔在德国民众心目中就是一名标准的“爱妻者”——施泰因迈尔和妻子埃尔克·比登本德的恩爱在德国几乎家喻户晓,其中最令人动容的还是2010年施泰因迈尔为妻子捐肾并因此暂停自己的政治生涯一事,这让他赢得了不少德国公众的敬意。

据悉,施泰因迈尔与妻子布登本德相识于大学校园,都是吉森大学法律专业的学生。有趣的是,和大多数德国夫妻不同,比登本德并没有冠上施泰因迈尔这一夫姓,据说比登本德是一名法官,更是一位非常注重独立的女性。

施泰因迈尔和妻子埃尔克·比登本德。

两人低调携手二十余年,但早在1996年比登本德产下女儿后,就对她的肾脏产生了影响,情况不断变糟,需要接受一周数次的透析治疗,而在德国等到一个合适的可供移植的肾脏需要至少五年。

2010年8月,她的病情已经恶化到危及生命,必须进行肾移植手术。在德国,一般需要至少6年才能等到匹配肾源。医院方面建议从亲属中查找肾源,而施泰因迈尔恰恰符合各项肾移植条件,于是施泰因迈尔果断作出了将肾移植给妻子的决定。

施泰因迈尔和妻子埃尔克·比登本德。

2010年8月23日,时年54岁的施泰因迈尔召开了突发记者发布会,并宣布他将为身患严重肾病的妻子布登本德捐赠肾脏,手术将在两天之内举行。“当她的病情变得紧急,我们寻找了其他治疗替代方案,但是没有找到任何一种。”施泰因迈尔在记者会上仍幽默地表示,“我将成为这位肾捐献者,所以你们可以理解我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在政治舞台上不会那么活跃了。”

幸运的是,夫妇俩的肾移植手术非常成功。

施泰因迈尔和妻子埃尔克·比登本德。

施泰因迈尔重返政坛后,在德国近年来进行的多次关于政治家个人的民调中,施泰因迈尔的受欢迎度总能位列三甲。 德国《明镜》周刊曾撰文称,社民党党员应该向施泰因迈尔学习“怎么爱”。

 

最有经验外交官 未来对美对俄关系引关注

施泰因迈尔是德国政府最有经验的外交官之一,他曾在伊核谈判、叙利亚危机协商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并且是乌克兰危机的一个重要调解人。在面临难民危机、欧洲一体化进程缓慢等问题考验的当下德国,施泰因迈尔此番担任总统,将肩负更加重要的责任,那就是携手总理默克尔,治理一个正在日益分化的欧洲乃至国际社会。在担任外长期间,施泰因迈尔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些极端言论和政策,并劝阻英国停止脱欧。

时任德国外长的施泰因迈尔。

在对外关系方面,施泰因迈尔的对美对俄态度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施泰因迈尔就曾批评当时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鼓吹仇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仅一天,施泰因迈尔又警告称跨大西洋关系将变得“更为困难”。此次当选总统后,施泰因迈尔还称“推特政治”不可取,抱怨特朗普阵营未能展示“清晰、连贯的”外交政策立场,并预测德美两国关系将“变得更艰难”。不过他也表示,德国并不拒绝同美国进行对话。

与对美批评不同,施泰因迈尔对待俄罗斯的态度较为“温和”。据外媒报道,施泰因迈尔此前曾要求放松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并批评北约对莫斯科方面“炫耀武力”。在施泰因迈尔当选总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他表示了祝贺,并邀请他访问俄罗斯。施泰因迈尔指出,应该为同华盛顿和莫斯科建立新关系做好准备。

施泰因迈尔与普京。

据报道,在担任外长期间,施泰因迈尔被外界视为亲俄派,其所在社民党对俄立场也不像默克尔那么强硬。去年6月,施泰因迈尔曾提醒北约应避免对当前形势煽风点火。对于他的当选,俄方发来贺电,称普京很高兴看到施泰因迈尔当选,并邀请他尽早出访俄罗斯。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施泰因迈尔可能会对默克尔的对俄政策产生影响。田德文指出,从长远来看,德国不可能和俄罗斯一直保持僵局,两国地缘上相邻很近,上世纪70年代,德国就出台新东方政策与苏联缓和关系。因此,默克尔也不可能长期不与俄罗斯缓和关系,施泰因迈尔只是比她更积极一些。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