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新总统:工作家庭两不误的“最受欢迎政治家”【3】

2017年02月16日14: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对华政策:致力发展中德关系 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2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向德国当选联邦总统施泰因迈尔致贺电,并表示“当前中德关系步入高水平发展阶段,我愿同你一道努力,共同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好发展。”

经过建交40多年来的共同努力,中德关系已经进入十分成熟的发展阶段,务实合作达到很高水平。2016年3月习近平在与前任德国总统高克总统会谈中,给予中德关系发展状况高度评价:“当前中德交流合作紧密程度超过历史任何时期。”

施泰因迈尔在担任德国外长期间就一直是中德关系的强力维护者,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时任德国外长的施泰因迈尔。

2005年失落的大选失败后,身为时任总理得力助手的施泰因迈尔成为了默克尔领导的黑红联合政府的外交部长。在此期间他曾多次公开批评默克尔的“橱窗外交”。在对华政策方面,坚持奉行一个中国原则,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保持对华政策的连续性,愿将两国广泛、密切的合作不断推向深入。

2007年,中德关系稍显“严峻”。但施泰因迈尔多次表示“政府和我个人都在不遗余力地修补两国关系,我认为双方有可能回归到之前彼此密切合作的状态。”

时任德国外长的施泰因迈尔。

施泰因迈尔作为外长,曾发表过对中国以及中德关系的看法。他认为,现在中国变得更自信了,“我们需要一个允许开展坦率对话、同时也允许发表批评意见的(中德)伙伴关系”。“我们必须面对商业流通的不平衡、社会和环境标准的欠缺,包括因此对我们的就业岗位所造成的威胁等挑战。没有中国的参与,我们在气候保护方面也将停滞不前。”他还认为,德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化。

施泰因迈尔曾多次参与中德双方高层会谈,仅2016年就曾亲自访华两次,并数次在国际会议上与中方代表亲切会谈。

2016年4月8日至10日,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访华。访问期间,王毅外长与施泰因迈尔外长举行了第二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

2016年4月1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时任德国外长的施泰因迈尔。

2016年6月1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围绕即将举行的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右)在北京与来访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举行会谈。(侯宇 摄)

王毅表示,当前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良好,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在明年迎来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双方应该加强长远谋划,推进战略合作,以落实政府磋商共识为契机,延续中德关系良好发展势头。

施泰因迈尔表示,德方对当前世界形势下,德中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迅速、稳定发展十分高兴。德方愿继续同中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推动两国经贸等领域及国际事务中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德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双方还就有关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2016年11月24日,在德国汉堡,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右一)出席第七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期间会见时任德国外长的施泰因迈尔(左一)。(叶平凡 摄)

未来,“建立在长期信任和高度可靠性的坚固基础上”的中德关系仍将发挥中欧关系发展中的旗舰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合影。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