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打黑”换新钞 民众银行抢兑挤破头【5】

2016年11月14日09: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莫迪硬挺】

《印度斯坦时报》说,莫迪突然宣布废除500和1000面额卢比,使印度民众陷入了恐慌和混乱。

莫迪的政治对手、新德里首席部长阿尔温德·凯杰里瓦尔说,全国陷入“一片混乱”,莫迪的新政不仅伤害了普通民众,而且也对打击非法经济活动和贪腐没有效果。

他甚至称,这项计划是一个“大骗局”,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及其盟友“事前已经知情,开始藏钱”。作为证据,凯杰里瓦尔指出,今年7月前的数月中,银行存款量暴跌,但是随后猛增,显示许多人收到风声,开始把逃税所得存入银行。而且,就在莫迪宣布新政前数天,一名印度人民党官员在推特上传多张照片,内容是成捆的2000卢比面额钞票。

焦急等待。(新华/美联)

12日在银行门口已经排了6小时队的大学生普拉巴特·库马尔不满地说:“他(莫迪)在日本坐子弹头列车,而在印度,老年人却为了取钱在银行外敲大门。他这次犯了一个严重错误。”

莫迪当天正在日本访问,力挺新政。他在神户与在日印度人会面时说,哪怕是从1947年印度独立时的记录查起,也要挖出印度社会中的“黑金”,而且今后可能采取更多打击措施。

路透社报道,游离于正规渠道外的“黑色经济”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最高达20%。《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存款超过25万卢比的人将受到资产调查,如果存款数额与先前申报的收入来源不相称,将补缴大笔税款并受到罚款。

莫迪表示,认识到这一计划会给民众生活带来不便,但相信民众会予以理解。(记者惠晓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