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打黑”换新钞 民众银行抢兑挤破头【4】

2016年11月14日09: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民众叫苦不迭】

莫迪政府这次“推陈出新”的本意是打击非法经济活动和贪腐,但是普通民众抱怨,他们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路透社报道,旧版500和1000面额卢比共计占印度货币流通总量八成以上,而且印度人不喜欢存钱,现金交易在经济活动中比例不小。

新政来得突然,民众措手不及,叫苦不迭。在距离新德里大约75公里的一个村庄,村民们11日涌到当地唯一一家银行门口兑换新钞,却被告知,新钞尚未运到。银行眼下只接受旧面额钞票存款,但是不提供新版钞票。

距阿姆利则市约20千米处的卡萨村,当地民众排队等待兑换新版钞票。(新华/法新)

一名女性村民发愁地说道,她的女儿16日就要举行婚礼,旧版钞票用不了,而新钞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手,眼下无法置办婚礼必需品。

另一名在银行外排队的村民说:如果这时候谁的孩子病了,而医生又拒收旧版钞票,那么问题就大了。”

新德里电视台报道,孟买就发生了这一幕。一家私立医院9日拒绝收治一对夫妻的新生婴儿,因为这对夫妻要用500和1000面额纸币支付部分押金,院方不同意,婴儿次日在高烧中夭折。婴儿的父亲说:“我一再求他们,还告诉他们,政府规定,医院应该延长接受500和1000面额纸币的期限,但是他们仍然拒绝。”这对父亲已经向警方报案,而院方称这对夫妻“一派胡言”。

不仅个人,新政还影响到经济层面。新德里一家蔬菜水果商行会的主席梅特拉姆·克里普拉尼说,由于现金短缺,当地一家蔬果市场可能不得不暂时关闭。

路透社报道,在孟买,仍然可以用旧版钞票买到盐,但是商家要价是原先的10倍。

民众簇拥在新德里一家银行外。(新华/美联)

在阿萨姆邦,当地茶商请求莫迪放宽每日允许提取的新钞上限,以便给雇员发工资。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茶树种植园主告诉《印度斯坦时报》:“多数工人不会理解这样复杂的金融问题。他们可不愿意等,还可能采取暴力。”

迫于压力,印度政府11日宣布,允许旧版500和1000卢比在部分领域继续流通,包括支付家庭水电气费、缴税,直到本月14日。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