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打黑”换新钞 民众银行抢兑挤破头【2】

2016年11月14日09: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银行挤兑潮】

10日,印度中央银行发行新版500卢比和2000卢比面值钞票,但规定每人每天只允许换取总值4000卢比的新钞。

10日开始,银行门口就人头攒动,而12日是周末,银行门口更是大排长龙。每年11月的第二个周六本是银行假日,而政府为了满足民众兑换新钞的需要,下令全国所有银行开门营业。

新德里,维持秩序的警察恳请情绪激动的老人排队等候。(新华/美联)

尽管如此,银行中新钞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新德里一家银行分行经理帕拉姆托什·辛格告诉《印度斯坦时报》记者,12日排队的人数比前两天都多,“是第一天的5倍”。

34岁的SN·辛格在信息技术公司工作,乘着周末不上班,赶来银行。“我一大早赶到这台自动取款机前,本以为能早些换到新钞。但是,当我8点半赶到这里时,吓了一大跳,因为我前面已经排了30个人,而这台自动取款机还没开始营业。很快,队伍又长了很多。”

为了提高兑换到新钞的几率,不少家庭甚至全家上阵。“我爸在附近一家银行排着,我在一台自动取款机前排着,而我妈在另一家银行排着,我们看谁能换到钞票。”萨尼娅·梅赫塔说。

面值2000卢比的新版钞票。(新华/路透)

在新德里一家银行外,拉朱·孙达拉姆已经是第三天排队了。前两天,还没轮到他,银行就宣布新钞告罄。12日,他在缓慢移动的人群中已经排了4小时。“这么重要的事情,政府却缺乏规划,让人太生气了,”他抱怨道。

前来银行兑换的人太多,而新钞数量不足,一些银行发生排队者争吵打架乃至打砸银行的事件。美联社援引新德里警方的消息报道,警方11日收到超过3000件报案电话,内容是银行排队人群中发生打斗案件,而12日在银行开门营业4小时内,这类报案电话就接近200件。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