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何是鲍勃·迪伦?不想拿文学奖的歌手不是好诗人【4】

2016年10月15日0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做自己:不断颠覆音乐 颠覆自己

鲍勃·迪伦的海报悬挂在街头

鲍勃·迪伦的海报悬挂在街头

不过,鲍勃·迪伦并不想一直做“美国的鲁迅”,他要做自己。外媒评价称,迪伦是这样一位艺术家,他总可以从俗套中脱颖而出,从那些外界附加给他的音乐流派定义中解放自我。他唱的了民谣,玩得动摇滚,但又不想被形式束缚。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曾说,迪伦代表着传统,同时又在过去的54年里,不断地创新。对他来说,似乎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当他被定义为民谣和民权运动的偶像时,他可以带着电吉他和摇滚乐队出场,全然不在意民谣粉丝们的嘘声和抗议。

从上世纪60年代就成名的这位歌坛老将始终让歌迷难以捉摸,很多粉丝都拿他像“谜”一般地敬畏。他因为崇拜威尔斯诗人狄伦而改名鲍勃·迪伦;他的演唱会开场永远只有一句话,“先生们女士们,哥伦比亚唱片公司艺人:鲍勃·迪伦”。

他至今依然活跃在乐坛,还“跨界”涉足诗歌、绘画、电影、雕塑等领域,更神奇的是,他跨界拿奖拿到手软。迪伦曾获过11次格莱美奖,拿过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还拿过普利策奖和金球奖,获得总统自由勋章,如今又摘下诺贝尔文学奖。

鲍勃·迪伦曾说过,“我活在自己的梦中,我没有真正地活在现实世界中”。可以说,这是一位神奇而又伟大的歌手。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孔庆玲)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