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何是鲍勃·迪伦?不想拿文学奖的歌手不是好诗人【2】

2016年10月15日0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诺贝尔文学奖“套路深”?

图2 鲍勃·迪伦博物馆

鲍勃·迪伦博物馆

不过,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花环”从文学界一下抛到乐坛,从专业作家转移到唱作人,跨度之大实在令人意外。

2015年,白俄罗斯女记者阿列克谢耶维奇因独特的新闻写作方式获得诺文奖,或许正反映了诺文奖在做多维度的尝试。今年转向歌曲创作领域,倒也可以看成拓展诺文奖覆盖领域的更大胆的尝试。

实际上,60多年前,瑞典文学院就曾打破了自身不颁给在政府任职人员的不成文规定,把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以表彰其历史创作和出色的演讲。

由此可见,艺术是相通的。说话是门艺术,话说好了也能如丘吉尔一般摘下诺贝尔文学奖桂冠;歌唱也是门艺术,歌写好了像鲍勃·迪伦这样的乐坛传奇人物也能获文学界大奖青睐。难怪有网友调侃,诺贝尔文学奖的“套路”太深。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