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何是鲍勃·迪伦?不想拿文学奖的歌手不是好诗人【3】

2016年10月15日0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针砭时弊者:写得一手好歌

 资料图:鲍勃·迪伦

资料图:鲍勃·迪伦

如果说,诺贝尔文学奖的网越撒越大,那么跨界的获奖者也要有“金刚钻”,才有机会摘下桂冠。年逾古稀却依然活跃在乐坛的鲍勃·迪伦此次获得诺文奖,有人质疑,但更多的可能是惊讶过后的心悦诚服,认为实至名归。

75岁的鲍勃·迪伦是一位美国唱作人、艺术家和作家。从1961年发布首张专辑至今,迪伦在流行音乐界和文化界起到的影响已超过50年。有外媒称,他是音乐传奇、时代符号。对于这个世界而言,他似乎是不可替代的。

鲍勃·迪伦的成名曲是上世纪60年代创作的《答案在风中飘》(Blowing' in the Wind),很多中国网民可能是听着这首脍炙人口的美国民谣长大的。然而,有人可能不知道这首歌的背景。鲍勃·迪伦在这首歌的歌词中影射暗讽了美国越战,他也因此树立起政治抗议者的形象,被认为是民权运动的代表。

鲍勃·迪伦狂野愤怒而又充满诗意的歌曲,被认为非常适合民权运动。一位研究迪伦的专家评价说,“他用语言表达那些其他人无法表达出来的想法与感情”。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