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结束欧洲之行的演讲:欧洲要挺住!

2016年04月27日08: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奥巴马结束欧洲之行的演讲:欧洲要挺住!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5日以一篇演讲结束了为期4天的欧洲之行。在德国汉诺威,以口才著称的奥巴马谈到叙利亚问题、欧洲一体化和美欧自贸协定,中心思想就一个:尽管危机重重,欧洲要挺住!

【今非昔比的演讲】

这不是奥巴马第一次在欧洲发表演说。2008年夏天,同样在德国,还未当选的奥巴马在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门侃侃而谈。

他为美国在伊拉克发动的军事行动道歉,承诺如果当选总统,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要致力世界无核化,要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要把渐行渐远的美欧关系拉回正轨,因为“美国没有比欧洲更好的伙伴”。

在奥巴马描述的美好愿景面前,欧洲也是醉了。现场近20万现场观众如临摇滚音乐会般欢欣鼓舞。挪威的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将2009年和平奖授予当选总统不到一年的奥巴马。

时隔8年,两届总统任期将满的奥巴马再次来欧洲演讲,却是另一番光景。

奥巴马在汉诺威宣布,已经批准向叙利亚增派250名军事人员,协助当地武装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在2008年当选之初,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缩减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是奥巴马任期内的主要目标。然而,随着局势持续恶化,奥巴马任期过半后反而维持在阿富汗的驻军,并向伊拉克和叙利亚派遣部分军事人员。

当年演说中,奥巴马雄心勃勃,宣称要与欧洲携手“打败恐怖主义,枯竭极端主义源泉”。现实是,“伊斯兰国”不仅肆虐中东,还在巴黎和布鲁塞尔制造恐怖袭击,严重威胁欧洲安全。

此次到访德国之前,奥巴马接受当地《图片报》采访时明确支持欧洲:“惨痛教训告诉我们,对欧洲的威胁最终威胁美国。”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