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结束欧洲之行的演讲:欧洲要挺住!【2】

2016年04月27日08: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奥巴马结束欧洲之行的演讲:欧洲要挺住!

【危机重重的欧洲】

奥巴马出访英国和德国之时,欧洲正经历严重危机。

安全上,伊斯兰国的极端行动直捣欧洲大陆。政治上,欧洲共同体的命运岌岌可危,叙利亚内战引发的难民危机进一步加剧欧洲分裂,英国甚至要公投决定是否退出欧盟。经济上,欧洲尚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增长前景堪忧。

奥巴马希望欧洲挺住。“我今天来到欧洲的心脏,告诉你们,美国和全世界需要一个强大、民主和团结的欧洲,”他在汉诺威说。

没人比美国更不愿看到一个分裂、孱弱的欧洲。欧盟和北约是美国战后重建欧洲格局的基石。多亏二者的存在,美国得以在冷战中对抗苏联。

涉及重大国际问题,欧盟是美国的“铁哥们儿”。没有欧盟支持,美国无从实施对伊朗的长期制裁,伊核问题谈判最后也不会有结果。近年来,无论乌克兰危机,还是遏制极端主义,美国没了欧盟可不行。

对于美国而言,欧盟不仅是安全建构的基石,更是全球贸易的主要组成部分。奥巴马这次访问德国,就是要促成美欧之间的自贸协定——“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