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结束欧洲之行的演讲:欧洲要挺住!【3】

2016年04月27日08: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奥巴马结束欧洲之行的演讲:欧洲要挺住!

【欧洲受冷落?】

对于欧洲,奥巴马很着急。

“时间不在我们这边,”奥巴马谈到TTIP时如是说。“如果我们今年不完成谈判,那么美国和欧洲接下来的政治转换意味着,这个协议短期内无从完成。”

美国总统选举开始以来,以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为代表的极右保守势力兴起,反对移民和自由贸易。在欧洲政坛,极端保守势力也有抬头之势。奥巴马从不讳言对特朗普的鄙视,担心民粹主义横扫美、欧政坛。

就在奥巴马到访汉诺威前一天,数千名当地人走上街头游行,扛着“停止TTIP”的牌子,反对与美国签订自贸协议。

“这是决定性的时刻,”他在汉诺威说。“如果一个统一、和平、自由、多元化和自由市场化的欧洲开始怀疑过去几十年取得的成绩,那么我们无法期望在世界其他地方取得的进展能够持续。”

奥巴马劝告英国留在欧盟。他警告说,如果英国脱离欧盟,与美国签订贸易协定将“排在队尾”。

对于美国的关心,欧洲的反应是:早干嘛去了?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奥巴马口口声声急着要与欧洲签署TTIP,实际上美国的贸易重心既不是英国也不是欧盟,而在亚洲。美欧自贸协定谈判尚未完成,而美国牵头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早已完成,就等国会通过。

对于奥巴马任期内的标志性外交政策“亚洲再平衡”,欧洲其实颇有微词。

《金融时报》文章指出,奥巴马任期内历经中东政治动荡和乌克兰危机等国际大事,但这位总统仍然“严峻、坚定和固执地”把更多的外交、军事和经济资源倾注向亚洲。

英国《卫报》外交专栏作家西蒙·蒂斯代尔认为,遏制或应对中国崛起是奥巴马任期内的首要任务,美国因此加强了与中国邻国的军事、政治和贸易“联盟”,与之相比,欧洲简直是“古代”的事儿。(袁原)(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