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捷克总统泽曼的中国情谊

2016年03月29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拉尼庄园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晤。

人民网3月29日电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拉尼庄园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晤。

据外交部欧洲司官方微博介绍,拉尼城堡始建于14世纪,17世纪被改建为现有的巴洛克风格,1921年被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购置成为总统夏宫。习近平主席是第一位受邀参观拉尼城堡的国家元首,泽曼总统表示,“这既是我们私人良好关系的表现,也是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表现。”会晤前,两国元首还在庄园里种下一株来自中国的银杏树苗。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表示,捷克和捷克总统本人非常重视对华关系,外国领导人通过邀请来访元首到家中做客,这是一种习惯性做法,用以体现两国友好关系,更体现总统个人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和承诺,用充满人情味的方式来表达对中国的感情。此次中捷双方将对两国关系重新定位,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将为中捷双边乃至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开拓出更广阔的前景。

为何泽曼总统的对华外交如此热烈?近年来,捷克总统泽曼到底与中国结下哪些情谊?本网盘点如下:

当地时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拉尼庄园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晤。会晤前,两国元首在庄园里种下一株来自中国的银杏树苗。

捷克总统泽曼曾两年两次访华

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捷之前,泽曼总统曾经于2014年和2015年连续访华,意味着双方交流与互动明显升温。

据新华社报道,泽曼总统表示,捷克和他本人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把推动捷中双边关系发展、扩大捷中各领域务实合作作为优先方向,对当前两国关系取得的巨大进展感到十分高兴。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将增进捷中政治互信,为两国交流合作提供新的机遇。

泽曼总统表示,捷克是中国在欧盟内可以信赖的伙伴,愿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和影响,为促进欧中关系、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前驻罗马尼亚、捷克大使霍玉珍认为,两国间的高层交往明显增多,速度也明显加快,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捷克的总统、总理和议长都于近年访问了中国。特别是2015年9月,泽曼总统作为唯一一位应邀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欧盟国家元首,对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表示赞赏和尊重,引起世人瞩目。由此可见,捷克政坛在积极促进中捷关系发展上已达成广泛共识。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