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捷克总统泽曼的中国情谊【3】

2016年03月29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片来自外交部欧洲司官方微博

捷克总统给中国使馆送花贺新年

在中捷外交史上有着这样一段佳话: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曾经收到一束鲜花,发现落款人竟是泽曼总统!泽曼正是用这一珍贵的新年贺礼,表达自己对中国农历新年最美好的祝愿。

提起捷克,不少人首先会想到动画片《鼹鼠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的可爱鼹鼠成为一代中国人童年的美好回忆。在出访前期,习近平主席在捷克《权利报》发表署名文章时也提到《鼹鼠的故事》。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动画片,小鼹鼠憨态可掬、善良勇敢的卡通形象深受中国广大少年儿童喜爱,也见证着中国与捷克有着深厚的友谊基础。

《鼹鼠的故事》最早产生于1956年的布拉格,由捷克艺术家米莱尔创作,而小鼹鼠的确为中捷两国合作找到了更多突破,开启了一段“鼹鼠外交”。日前,中国与捷克共同创作的国际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动画梦工厂》栏目开播,近期也将在捷克电视台播出。

两国在影视娱乐方面的合作方兴未艾,泽曼总统甚至曾经接待过中国《天天向上》节目组一行。而随着近年来中国文化的盛行,孔子学院、中东欧首家中医中心纷纷在捷克落户。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