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哈佛学霸的课余生活:开“茶社”讲述真实中国

【查看原图】
“哈佛茶社”创始团队
“哈佛茶社”创始团队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2月22日10:21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六个中国学霸,于2015年波士顿一个寻常秋夜,发着课业和教授的牢骚,用一顿麻辣火锅的功夫敲定了“哈佛茶社”的想法。

那时,他们中的多数人刚到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留学一个多月,繁重的课业让这些本来已是学霸的年轻人难以招架。但更让他们觉得疲于对付的是课堂上中国议题的缺少和同学们对于中国认知的偏见。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来到这里,我们主要的任务是了解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政策制定过程、原则和技巧,他们是对手,也是伙伴。”曾经当过5年记者的魏薇说,“但是时间长了,见到的误解多了,我们压抑的表达欲望需要找到一个出口,课堂上不能缺少中国声音。”

前通州区村官张润州告诉记者,“我们的同学们来自世界各地,虽然有一些人到过中国,甚至非常了解中国,中文说得倍儿溜,但是大多数人对于中国的了解还是受到西方政治和媒体的极大影响,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更是限于美食和美景。”

据这些学霸介绍,肯尼迪学院的国际学生构成比较丰富,但是在公共政策专业中美国学生却占据80%左右,非英语母语的学生仅有5%左右。 “即便涉及到中国话题,也是充满着‘中国威胁论’的影子。”曾获得过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冠军的许吉如说,“真希望他们在做出这些价值判断前先花时间了解下中国,认识一个客观的中国,而不是一个在西方媒体中被放大和扭曲的中国。”

但是,聪明如他们,比谁都能了解生硬和刻意的表达只会加深同学的误解,于是作为与咖啡齐名的世界性饮品——茶,就被他们用作了桥梁,“一茶一饭,其实都是最最平常的需求,反而能够拉近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一起,喝杯茶,吃点点心,聊聊各自的追求与梦想,不知不觉中就会让彼此更加了解对方的国家。”嗜好古琴与书画的吕文恬说。

2015年10月8日,经过了寻求学生签名、组织章程材料撰写、学院审批等程序后,“哈佛茶社”正式成为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近年来第一个由中国学生自发成立的注册学生组织。

“中国人以礼待客,学习之余我们定期请一些外国学生来品茶。几泡茶的功夫,一段沉下心交谈的时光,也许就能够让他们多了解我们一些。”在美国念本科,热心于环保事业的张媛说。

第二个学期开学初,哈佛茶社在全学院举办了一场隆重的开张典礼。除了舞狮、太极拳、传统音乐等表演,他们还将从国内精心挑选的五种茶带到了现场请同学品尝。“这几个节目都是我们自己组织的,与专业水准相差太远,茶叶也并不名贵,但是却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喝彩,不少学生说这是他们见过的最好的学生组织活动。”一直忙前忙后又保证质量又关心预算的CFO濮峻杰自豪地说。

这个极具仪式感的开始也让哈佛茶社开启了酝酿已久的计划,即“哈佛茶话会”系列,政治学者、文化专家、著名艺人,甚至一些草根人物都在他们的邀请名单上。但是他们却不想提早暴露,“他们都是能讲中国故事的人,这个名单可有足够分量,现在保密。”

分享到: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