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习近平主席到访埃及南部城市卢克索 当地民众热情浓

【查看原图】
卢克索街头张贴着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的海报。本报记者 王云松摄
卢克索街头张贴着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的海报。本报记者 王云松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年01月22日14:26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1日抵达埃及南部城市卢克索,出席2016年中埃文化年开幕式。1月的卢克索天气微凉,但在这座尼罗河畔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当地民众对习近平主席访问的浓浓热情。

  在机场通往市区的道路旁,悬挂着中埃两国国旗和印有2016年中埃文化年标识的旗帜,绵延数公里。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最具标志性的卢克索神庙旁的尼罗大道,印有习近平主席与塞西总统头像,以及象征中埃合作的紧握双手的宣传海报矗立在两侧,非常醒目,海报上用阿拉伯文和中文写道:“欢迎来到卢克索!”

  出租车司机塔里克特意在车内装饰了中国结。“欢迎习主席访问卢克索,能够接待中国贵宾是卢克索人民的荣幸,埃及与中国是真正的兄弟!”塔里克对本报记者表示。

  走在卢克索街头,听到最多的话语便是“欢迎来到埃及、欢迎来到卢克索”,看到最多的景象就是埃及朋友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伸出大拇指以及灿烂的笑容。在卢克索神庙前的广场上,一群埃及小学生见到记者,用阿拉伯语高声喊着:“中国!中国!”

  负责卢克索神庙安保工作的警官阿什勒夫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用最严谨、最认真的态度保障中国贵宾的安全,由衷欢迎习主席访问卢克索!很幸运能亲眼见证埃中关系取得历史性发展。” 

    卢克索神庙是2016年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演出的举办地,本报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正在调试钢琴的埃及琴师萨米尔,他主动用中文“你好”向记者打招呼。萨米尔说:“晚上这里将上演一场最为精彩、震撼的演出,能够参与其中并为中国朋友演出,我深感荣幸。欢迎习主席来卢克索,习主席的到来为有数千年历史的神庙增添了新的光辉!”

  2016年中埃文化年是中国首次与阿拉伯国家互办文化年,不仅对于中埃两国意义重大,对于中阿关系都具有跨时代意义。拥有古老辉煌文明的卢克索将成为这段佳话的见证地。

  埃及文化部长赫尔米·纳木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埃中互通有无、相互借鉴,是人类文明史上友好合作的典范。今天,埃及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与中国携手努力,再次为丝绸之路文明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中埃文化年开幕式中方总导演陈维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埃文化年是两个文明古国的邂逅,与埃及艺术家堪称完美的合作体现了双方文化的高度交融性,我对未来中埃文化合作充满期待。中埃两国文化有很多共性,将文化融合更好地展现出来非常有意义。”

  (本报卢克索1月21日电 记者王云松)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2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