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为了子孙后代,必须废除安保法案”(第一现场)

【查看原图】
“为了子孙后代,必须废除安保法案”(第一现场)
“为了子孙后代,必须废除安保法案”(第一现场)

(图片系人民日报日本分社记者刘军国摄)

8月30日下午,12万日本民众聚集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国会大厦前,要求废除正在参议院审议的系列安保法案,并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立即下台。

除东京外,当天在大阪、名古屋、冲绳、广岛、北海道等日本多地350多个地点都举行了反对安保法案的集会和游行活动。

虽然集会下午2时才正式开始,但是当本报记者12时50分到达国会附近时,已经人山人海,寸步难行,从首相官邸到国会正门平时步行十来分钟就可以到达,记者却走了半个多小时。

据悉,这是近来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抗议安保法案的集会活动。主办方称,当天共有12万民众参加了包围国会的集会行动。当天下午,东京下着蒙蒙细雨,却无法浇灭日本民众热爱和平、反对安保法案的热情。在集会现场,记者看到参加者既有大学生,也有推着婴儿车的年轻父母,还有满头白发的老人,甚至还有坐着轮椅的残疾人。他们手持各种标语,在雨中一遍又一遍地高声呼喊着“保护宪法第九条”“反对战争”“撤回安保法案”等口号,声音响彻整个国会大厦及其附近区域。

“为了阻止不靠谱的、危险的安保法案,大家必须齐心协力”

日本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生活党与山本太郎和伙伴们”共同代表小泽一郎等来到国会正门前的集会现场发表演讲。4名在野党代表再次对安保法案进行批判,呼吁团结一致推翻安倍政府、撤回安保法案。

志位表示,越是审议,安倍政府越被逼到困境,压根不能进行正常的答辩。至此为止,已经变得破绽百出的“战争法案”只能被废弃。我们必须要阻止安倍政权进行表决,从而使其被废除。

小泽一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阻止不靠谱的、危险的安保法案,大家必须齐心协力,直到安倍下台。

“安保法案对日本国民的和平与安全没有丝毫好处。日本要想亚洲以及世界实现和平,除了废除安保法案别无他法。如果日本政治家不能倾听民众抗议安保法案的声音,就请他们辞职。”日本参议员山本太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试图强行通过安保法案的做法就像军事政变一样粗暴至极”

世界知名音乐家坂本龙一特意赶到集会现场,发表了反对安保法案的演讲。坂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内阁试图强行通过安保法案的做法就像军事政变一样粗暴至极。今天这么多民众参加抗议集会表明了日本宪法的精神,特别是宪法第九条的精神已经深入民心。

日本法政大学政治学教授山口二郎在集会现场对本报记者说,今天这么多民众冒雨前来参加集会,再次证明了日本民众反对违反宪法的安保法案的坚定决心,同时也反映出日本民众对宪法第九条的热爱。

家住东京都的田中女士每周都在国会附近参加反对安保法案的活动。她今天特意带着3岁的孙女一起参加集会。田中对本报记者说,安保法案使日本面临着再次发动战争的危险,为了子孙后代,必须阻止安倍政府通过这一危险的法案。今天特意带孙女来,就是为了让她见证10多万民众一起包围国会、反对安保法案的重要时刻。

“不阻止安保法案,将会让下一代承担不可挽回的沉重责任”

65岁的冈本薰来自兵库县,为了参加在东京举行的反对安保法案的集会,一大早就与30多名朋友一起乘坐新干线来到东京。冈本每月有20万日元的退休金,今天来东京就花费了近3万日元的交通费。冈本对本报记者说,虽然这些钱对于一个靠退休金生活的人来说不是一笔小钱,但这件事非同小可,即便花再多的钱也要做,因为这是一个日本老人对下一代必须要尽的义务,如果现在不阻止安保法案,将会让下一代承担不可挽回的沉重责任。

今年7月16日,安倍内阁凭借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国会的议席优势,在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了系列安保法案。该法案的核心是使日本可以真正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活动。安倍政府试图在延长至9月27日的本届国会期间使系列安保法案升级为法律。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自战败以来,日本政策领域的根本性转折,意味着日本将彻底抛弃战争的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法案的声音与行动将会更加强烈。

(本报东京8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31日 21 版)

 

延伸阅读

8月30日下午,12万日本民众冒雨来到国会附近集会,反对正在参议院审议的系列安保法案。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洁妍)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