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中国-中东欧合作不会削弱欧盟,只会加强中欧合作

2014年12月17日20: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会晤前领导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常红 李警锐 实习生熊如梦)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6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并在会上宣布设立30亿美元规模投资基金,引发关注。会后见记者时,李克强提出“四个有利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也有利于欧洲一体化和平衡发展,有利于欧盟扩大,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发展。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于军对人民网记者表示,随着李克强总理的此次出访,中国-中东欧的合作会更加深化,也为中欧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中国-中东欧合作是中欧合作的子部分

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首次会晤以来,中国同16国贸易额显著增长,各领域交流活动和合作平台组建有序推进,《布加勒斯特纲要》确立的38项合作领域,已有80%的项目付诸实施。今年前10月,双方贸易额达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1%;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电信等多个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一批桥梁、电站、高速公路项目进展顺利。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对人民网记者说,中国对中东欧的投资是双方关系发展的亮点。他还补充说,基础设施投资还带动了货币的投资,中国不仅解决了资金问题和就业的题,也拉动其经济增长。

他同时指出,欧洲本身的发展并不均衡,中国与中东欧的互利共赢合作,这其实是在“帮助欧盟消除地区发展的差距和不平衡问题”。“以前中国对于东欧的贸易,85%经过中东欧到达了西欧,中东欧只是过路站,并非直接获益者。现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就是要解决中西方两端要不要发展的问题,包括欧洲都将受益于中国-中东欧的关系发展。”王义桅说。

于军也评价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国近年来外交的一个好手笔,要以这一合作作为中国和欧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把它作为中欧关系的一个子部分。”

中国-中东欧合作开放 欢迎欧盟其他国家加入

不仅如此,专家纷纷表示,中国-中东欧合作是务实的更是开放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的联合会晤欢迎欧盟其他国家加入。崔洪建指出,中国-中东欧具体的合作措施,都是在中欧合作的大框架下实施的。他还注意到,每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领导人会晤,都会邀请欧盟的官员参加。

于军坦言,最初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时,确实有怀疑的声音,包括“中国正在分裂欧洲”、“16+1”机制与欧盟规则相冲突等等。但随着合作的推进,中国以自己诚意和实在的合作,日益打消了这些疑虑。尤其是去年《布加勒斯特纲要》提到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是中欧合作的一部分。

“这也是在传递这样一种信号:双方合作非但不会削弱或分化欧盟,反而会加强中欧之间的合作。”于军分析。

崔洪建则寄希望于制度建设来推进中国-中东欧,乃至中欧间的合作。“我们之间的误解依靠机制去消除,尤其是双方领导人会晤机制。通过这样的会晤机制,审视此前的成绩和问题,再加以修改完善,继续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将是一块很好的实验田。”崔洪建说。

【背景】

中国与中东欧关系

中欧正在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国坚定支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中东欧国家是欧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东欧16国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塞尔维亚、黑山、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马其顿、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中国-中东欧国家领 导人会晤因此又称“1+16”领导人会晤。

中国与中东欧16国传统友谊深厚,政治互信牢固,务实合作日益深化。进一步密切双方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也有利于整个欧洲,对促进欧洲内部平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东欧是欧洲新兴市场国家集中的地区,双方互补性强,合作发展潜力巨大。我们相向而行,能够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有助于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可以促进各国发展,实现产业升级。

三次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2年4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华沙举行。会晤规划与拓展了中国与中东欧16国互利合作的前景与未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了中国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12项举措,并就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提出四条原则建议。

2013年11月26日,第二次“1+16”领导人会晤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李克强总理出席会晤并提出“三大原则”和六点建议。双方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每年举行领导人会晤,梳理合作成果,规划合作方向。

2014年12月16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会晤。会晤的主题是“新动力、新平台、新引擎”。 

分享到:
(责编:杨芳、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