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难过民意这道坎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4年12月17日0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众议院选举后,接下来将完善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法律工作,而且选举结果说明,解禁集体自卫权“获得了国民的支持”。

  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15日凌晨揭晓,安倍晋三率领的自民党再次赢得半数以上议席,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合计议席超过众议院475个议席的2/3。

  单纯从选举结果看,自民党似乎获得了日本国民的支持。但实际情况真如安倍所言,日本民众真的支持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吗?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此次众议院选举创下日本战后选举投票率新低。日本总务省15日公布的众议院选举小选举区的投票率为52.66%,比2012年的选举低6.66个百分点。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各种预测均显示,此次选举投票率将创新低。

  其次,最新民调显示,过半数日本民众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今年以来的各种民调几乎都显示,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者远超过赞成者。共同社本月15日、16日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再次显示,55.1%的受访者表示“不支持”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安倍政府的安保政策,大大超过表示“支持”的33.6%的比例。

  最后,解禁集体自卫权未能作为选举焦点。北海道札幌市长上田文雄15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安倍内阁不能以此次众议院选举结果为依据,辩称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已获得国民的认可,因为安倍是将“安倍经济学”,而非是否赞同解禁集体自卫权作为选举焦点。

  法政大学政治学教授山口二郎11月26日在东京的记者会上表示:“在隐藏修宪等重大争论点的情况下举行不明主旨的选举,要求国民做出不明主旨的委任,这种强权政治是破坏宪法的。”

  在选举期间回避讨论解禁集体自卫权,选举结果一出就立即表示解禁集体自卫权获得民众的支持。安倍如此蒙蔽民众用意何在?有分析认为,安倍首先是要为明年初完善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相关法律造势,接下来就将为修改宪法第九条、彻底摆脱战后体制铺路。

  安倍的真实意图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一名日本政界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安倍在此次选举中控制了日本各大媒体,日本媒体根本无法针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等民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对自民党应有的批判性报道,不少日本民众被安倍精心准备的“障眼法”所蒙蔽。

  “继承与发展村山首相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再次作为社民党候选人参加此次选举,并在选举期间广泛与选民交流。藤田对本报记者说,各种舆论调查结果均显示,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和修改宪法第九条的日本民众远远超过赞成者,这反映了日本民众并不信任安倍政权。

  (本报东京12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7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