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结果揭晓 执政党获325个议席

2014年12月15日01: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投票结果视频截图
投票结果视频截图

人民网东京12月15日电(记者 刘军国)当地时间12月15日凌晨2点15分,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结果揭晓。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共获得325个议席,超过三分之二的317个席位。据悉,日本执政党计划24日召集特别国会,举行首相指名选举,届时将组建第三次安倍内阁。此次选举结果意味着执政党可以对在参议院被否决的法案重新表决通过,同时也满足了在众议院提出修宪动议的条件。

在475个众议院议席中,自民党获得290个议席,公明党获得35个议席。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获73个议席。紧接着维新党获41个议席,共产党获21个议席,社民党、生活党、次世代党也分别获2个议席。此外,还有9名无党派人士当选。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执政党赢得了大选,但是并没有赢得日本的民心,也不代表大多数日本民众都支持安倍政权。共同社的调查显示,多达51.8%的选民并不肯定作为此次选举焦点的“安倍经济学”。

据悉,大多数日本民众对此次选举并不关心,投票率较低,安倍突然宣布解散众议院,在野党准备不充分等因素都对自民党有利。一名与日本政界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安倍在此次选举中使用了“纳粹手法”,控制了日本各大媒体,日本媒体根本无法开展对自民党应有的批判性报道,不少日本民众被安倍精心准备的“障眼法”所蒙蔽。

日本共同社14日称,此次是自民党在2012年众院选举中夺回政权之后再次获胜,安倍在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再次当选的可能性增大,安倍作为首相长期执政正在逐渐变为现实。一名日本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大多数日本民众期盼一个长期稳定的政权,但是安倍长期执政对日本可能是一场灾难,安倍不正视日本过去的侵略历史,正在完善相关法律以行使集体自卫权,试图修改日本宪法,这一系列政策正在一步步把日本带上再次发动战争的不归路。此外,重振日本经济也并非想象得那样简单,虽然股市上涨,但“安倍经济学”仍隐藏着巨大的失败可能性。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