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习大大访后记 | 这个礼物,可怎样转交习大大?

2014年12月12日21: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2日电(记者 杨涛)人民日报微信公众账号今日关注《习大大访后记 | 这个礼物,可怎样转交习大大?》。全文如下:

镜鉴的话

2014年对于中蒙两国来说,很是意义重大。

建交65周年,习大大8月访问了蒙古国。这次访问,中国给了几个定义:走亲戚、点穴式外交。

访问结束几个月了,访问效应还在持续发酵。人民日报社驻蒙古国记者杨涛,用几个故事,勾勒了蒙古国的“习大大访后记”。

转达亲吻:

这个礼物也太特别了吧……

习大大访问期间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演讲,题目是《守望相助,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话中蒙友好合作,谈中国周边外交,论亚洲国家相处之道,强调互尊互信、聚同化异、守望相助、合作共赢,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共促亚洲稳定繁荣。

演讲通过电视进行了全程、全国直播,包括地方电视台。后杭爱省蒙中友协主席巴特尔说,“听到习主席的讲话,感到很振奋。这次访问,为蒙中两国地方机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机遇。”

这场演讲,很多很多蒙古国人民都看了、听了,他们很多感动、感慨,就举一个例子吧。

蒙古国知名记者阿木巴斯玛今年82岁了,他见到中国驻蒙使馆杨庆东参赞时说,“我觉得习主席是值得令人敬重的人。他在议会的演讲,打动了蒙古人的心。看到习主席的眼神,让人觉得很温暖”。

分别时,阿木巴斯玛老人亲吻了杨庆东参赞的额头,“这个吻不是给你的,请转交给习主席,感谢他对蒙中两国友谊做出的贡献。”

可是,阿木巴斯玛老奶奶,这个礼物可怎样转交习大大?……

纪念邮票:

很多蒙古国人民买来珍藏

习大大访后不久,蒙古国出了一套邮票。

8月26日,蒙古国邮政国有公司发行主题为“历史性访问”的纪念邮票,纪念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进行的历史性国事访问。邮票上是两国元首的标准照。

外国元首照片登上邮票还是很少见的。很多蒙古国人民买来珍藏,说要给孩子们一代代传下去。

发行了一万枚,早卖光了。很多人还在打听,哪儿能买到?在成吉思汗广场有很多小贩,高价兜售邮票。

另一个被很多人收藏的,是报纸。

8月21日,在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大大在蒙古国《日报》、《今日报》、《世纪新闻报》、《民族邮报》、蒙古新闻网网站同时发表题为《策马奔向中蒙关系更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全面细致地阐述了中国对蒙外交政策的方针,语言朴实无华,传递睦邻友好合作意愿,在当地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此后几个月采访中,经常有蒙古国的政要、学者,拿出他们收藏的有习主席署名文章的报纸。

小编的版面语言:

“搭便车”体现雪中送炭

中国有句谚语,“远亲不如近邻”和“人到难处邻里来”。习大大访问蒙古期间,正是蒙古经济最为困难时期。由于国际原材料价格下滑和外国投资减少,以矿产业出口为支柱的蒙古经济陷入困境。物价上涨、通胀居高不下、图格里克兑美元的汇率直线上升,蒙政府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当习大大即将访问蒙古国的消息播出后,不论是领导人还是社会舆论、知识精英或广大民众,蒙古国上上下下对习大大的这次访问都寄予了期望,认为这是蒙古国克服当前经济困难、取得长远发展的重要机遇。

访问期间,在习大大亲自推动下,双方长期商谈的重大项目取得进展,双方签署了30多项合作文件,涵盖经贸、矿产、电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多个领域。双方决定推动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同意在蒙方出海口、过境运输等方面向蒙方提供支持和便利。在习大大访蒙后不久,图格里克与美元的汇率直线下降,蒙古政府和企业都松了一口气。

访问期间,“搭便车”这个词火了。习大大说:“中国愿意为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

乌兰巴托的北京街上,矗立着中蒙友谊纪念碑。 杨涛 摄

听听蒙古国的舆论吧。几个月来,媒体对中国赞誉之声不绝,他们说:

这些重大决策和举措把两国优势紧密结合,有效对接各自发展战略,符合双方实际需要,中方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蒙方的草原之路倡议相契合,为两国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

有蒙古媒体将习大大访问期间签署的30份文件与其他国家元首来访期间签署的文件放在同一个版面上一一列出。很多读者自然得出结论:中国雪中送炭、情谊珍贵。

这个小编,你的版面语言也太明显了吧……

此外,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在习大大访问结束后,很快就通过了境内部分路段使用标准轨道的政策,采用与中国现行轨道相同轨距运输,与中国经济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互联互通,降低了成本,从根本上解决了蒙古矿产业发展的瓶颈。蒙古的矿产品不需要换装,通过火车运输直接到达中国市场终端。

5次会面:

让民间的开场白都变了

习大大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年内共进行了5次会面,这在两国及世界关系史上都是罕见的。无论是在上合组织峰会还是索契冬奥会,无论是在亚信峰会还是在APEC会议期间,更是在对蒙国事访问期间,习大大的讲话,让蒙古感叹中国的气派和影响力。

访问虽然结束了,但中国热可没结束。无论是官方讲话,还是私人聊天,蒙古人总是将“今年是蒙中建交65周年”、“习主席对蒙古国成功进行了国事访问”等作为谈话的开场白。杨庆东参赞认为,在与蒙古国的高层、智库、基层民众交流中,可以感受到,蒙古人民对习主席的访问意义十分肯定,认为推动了蒙中两国政治和经济发展。

汉语热方兴未艾。蒙古孔子学院院长朱军利介绍,在12月6日蒙古孔院举办的秋季HSK考试,考生达990人,比去年同期考试人数增长1倍。本年度学员1823人次,比去年增加35%。

会汉语,找工作容易,逐渐成为蒙古社会共识。

分享到:
(责编:曹昆、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