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突尼斯:可再生能源的挑战和机遇

2014年12月11日21: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期间,突尼斯本土公司展示其生产的家用太阳能热水装置。(孙健摄)
2014年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期间,突尼斯本土公司展示其生产的家用太阳能热水装置。(孙健摄)

人民网12月11日电(记者 孙健)近日,在国际石油价格大幅跳水并仍跌跌不休之际,突尼斯政府与联合国经社委员会等机构共同举办了2014年“第五届国际可再生能源发展论坛”。多国能源部长和专家出席,如何更积极、有效的开发与利用大自然无私馈赠给人类的阳光、风力、地热、水资源和生物能等,成为本次论坛的焦点议题,与会者既看到了挑战,又深感机遇的宝贵。

联合国经社委驻欧洲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弗里斯巴什表示,基于环保减排、能源安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自上世纪末,欧盟颁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白皮书》,提出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整个欧盟国家能源构成中要达到50%的计划。其中包括欧盟内部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建设、鼓励与资助政策,以及各国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规划及信息共享,欧盟各国纷纷采取对应措施来响应。2012年,德国再次修改《可再生能源法》,预计到2020年,35%以上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2030年50%以上、2050年80%以上的电力消费产自可再生能源。数据显示,2013年德国可再生能源行业投资总额已超过310亿欧元,相关就业的人口已达42万人。

日本作为人口密度较大、资源极度匮乏的国家,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也是其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日本政府曾在2012年公布了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新战略,目标是到2030年使海上风力、地热、海洋、生物质等4个领域的发电能力扩大30%以上。

不过,要达成既定目标仍困难重重,除经济利益对可再生能源的挑战外,政治动荡、金融危机、资源变化、战乱与恐怖活动等,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所面对的问题各异,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差距明显。

然而,发展中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望更加迫切。在突尼斯,60%的能源需求靠进口石油和天然气,风能、太阳能发电占比仅约5%。去年初春,天然气管道故障,该国中南部及撒哈拉沙漠地区近2周的时间内能源供应不足,直接影响到政府管理、工业生产、民众生活等方方面面。与此同时,受经济不景气、财政资助困难、投资不足的影响,该国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仅在个别城镇得以利用。严重制约着该国的能源安全、工业现代化、社会信息化、旅游、教育、医疗和商贸服务业的繁荣。突尼斯工业与能源部长本?纳瑟尔表示,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要在2030年达到30%以上使用率的规划,太阳能、风能产业将是亟待发展的优先领域。

巴勒斯坦能源部长奥马尔?凯塔内在发言时展示的照片震撼了所有的与会者。一个9岁的学童,白天坐在坟场的墓碑旁看书、写作业,因为其居住地的电厂和储油罐已被炸成废墟,没有电力照明已经多时。这位部长动情的说,如果能够安装上物美价廉的小型太阳能发电装置,那么许多巴勒斯坦的学生就会在晚间也拥有一片光明。只有获得正常的学习和受教育机会,巴勒斯坦才有美好的未来。

面对不时大起大落的石油价格,联合国经社委非洲区执行官卡洛斯?罗伯斯指出,可再生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特性,加上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安装使用已经到了成熟与普及的阶段,从而为成为保证全球能源安全,预防油价“过山车”式灾难的“最佳稳定器”。

尽管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百利无害、功在千秋,国际社会对推广与使用也早已行成了战略上的共识。但石油价格的大幅波动,特别是长期的暴跌,无疑会严重迟滞传统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与过渡的进程。为此,论坛呼吁,国际社会应该达成新的共识,将石油降价和石化能源经营利润的一部分固定用于“反哺可再生能源”;将可再生能源发展与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公共安全、节能减排、减灾脱贫、改善教育、医疗环境等紧密结合。以便积极应对挑战、有效抓住机遇,将可再生能源的事业发扬光大。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孙健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