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仍然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下调明年经济增长预期 

欧洲央行走在量化宽松边缘(国际视点)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  红

2014年12月06日03: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4日,欧洲央行公布了本月的利率决议。图为欧洲央行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新址外景。
  人民视觉

  12月4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将于明年第一季度重新评估欧元区当前经济刺激措施的效果,以决定是否采取更多的非常规措施来提振欧元区经济。此外,欧洲央行下调了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以及通胀预期。

  受德拉吉表态影响,当天欧元对美元汇率从两年来低点反弹,1欧元兑换1.236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310美元。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欧元区的利率短期内不会降低,继而对欧元起到提振作用。

  

  担心欧元区通缩风险提高,欧洲央行或将调整刺激措施的规模和速度

  12月4日,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05%的低水平,维持隔夜存款利率负0.2%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为0.3%。

  德拉吉说:“明年初,欧洲央行将重新评估货币刺激措施的效果、资产负债表的扩张结果以及通货膨胀前景。如果需要进一步应对长时间内的低通胀率风险,欧洲央行或将调整刺激措施的规模和速度。”

  德拉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欧洲央行购买国债即启动量化宽松并不违法。他说:“国债中也有担保证券,购买国债以实现我们的政策目标是合法的。”他表示,量化宽松是欧洲央行众多政策选项之一。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可能将在未来开始购买企业债与国债,但应不会在明年2月前采取行动。

  今年以来,为促进欧元区经济复苏,欧洲央行采取了包括降息、购买资产支持证券和购买担保债券以及长期再融资操作等在内的一系列刺激措施。11月,欧洲央行又为自己设定了让资产负债表规模重回2012年初水平的目标,扩大近1万亿欧元。央行希望通过此种方式将资金注入经济中。

  欧元区经济目前面临着“停滞”困境:挥之不去的极低通胀率、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以及黯淡的经济前景都迫使欧洲央行在政策制定上变得更为“激进”。据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仅取得了0.2%的增长率。

  通胀方面,欧元区11月通胀率初值为0.3%,低于10月的0.4%,创5年来新低。同时公布的欧元区10月份失业率高达11.5%,这一数值在西班牙、希腊等国更为高企,年轻人失业率更是分别高达53.8%和49.3%。

  欧洲央行下调了欧元区明年经济增长以及通胀率预期。欧洲央行表示,与今年9月份1.6%的预计值相比,明年欧元区经济预计仅增长1%;明年通胀率仅为0.7%,也低于9月预期的1.1%,这一数值远低于央行设定的“接近但略低于2%”的目标。德拉吉此前称,欧元区的通胀水平正在变得更富“挑战性”,短期的通胀预期已经跌至“极低”的水平,欧洲央行必须尽快促使通胀率上升。

  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策对本报记者表示,欧洲央行下调增长预期凸显了欧洲央行十分担心可能发生的经济衰退,特别是担心欧元区通缩的风险在提高。德拉吉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说明央行越来越有可能购买国债,欧洲央行明确表明了他们的决心和意愿,采取必要的一切手段,包括最具争议的货币政策手段。

  比利时著名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西尔维娅·默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与以往相比,欧洲央行目前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压力更大。面对黯淡的经济前景,不断下跌的原油价格可能会成为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行动的“触发器”。

  德国反对通过购买债券来挽救欧元区经济,认为可能会遇到“法律上的障碍”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日前表示,如果现行的经济刺激计划被证明效果不大的话,欧洲央行将根据欧元区成员国经济比例考虑购买主权债券。康斯坦西奥说:“为了防止欧元区陷入通缩风险,我们已经采取了包括购买资产支持证券在内的一系列措施。但如果效果不尽如人意,欧洲央行将不得不考虑开始购买其他资产,包括在二级市场购买主权债券。”

  但此番表态似乎并没有得到欧洲央行官员的一致认同,来自德国的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劳藤施莱格便表示反对。劳藤施莱格说,即便欧元区通胀率在下降,欧洲央行也几乎毫无进一步货币宽松的空间,目前也不是购买公共债务的时机。

  就在上月,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也表示,如果欧洲央行购买国债应对低通胀,可能会遇到“法律上的障碍”,况且购买债券也不应是挽救欧元区经济的主要措施。魏德曼称,欧洲央行现行的扩张货币政策虽然对于欧元区的平均水平来说是正确的,但对于德国来说过于具有扩张性。他说,美国和日本实行的货币政策不能直接照搬到欧元区。

  对此,德拉吉曾表示,在某些问题上,“并不是需要取得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才行,尽管新的刺激计划将朝着大家共识方向设计”。

  “依然处于困境的欧元区经济、极低的通胀水平,致使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变得异常脆弱,并导致该区域内投资也不足。”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索尔特·达瓦斯对记者表示,这使得市场一直普遍期待着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计划。但要真正实现这一计划,欧洲央行还需要克服巨大的政治阻力。索尔特·达瓦斯说:“目前欧洲央行可以操作的措施已经不多了,尽管欧洲央行可能在有反对者的情况下推出量化宽松计划,但还是需要认真考虑反对者的意见,特别是来自欧元区内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声音,毕竟德国的影响力最强,该国担心一旦欧洲央行推行量化宽松措施,将会引发无节制的借贷行为。”

  德国“世界报在线”的报道认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对于信贷的需求会突然提高,其他有利润又风险较低的投资可能性也很少,银行如果把钱暂时存放在央行还需要缴纳负利率。有专家期待,如果想要量化宽松政策发挥效力,央行也要在利率政策上作出改变。

  对于量化宽松将会给欧元区带来何种影响,索尔特·达瓦斯表示,目前,欧元区经济大都处于停滞状态,量化宽松理论上可以加强“货币支持”,提升区域内的通胀水平并推动经济增长。整个欧元区面临的通缩风险可谓前所未有,欧洲央行亟须强有力的措施来遏制通胀率的进一步走低,并带动整个欧元区经济前行。

  (本报布鲁塞尔、柏林12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6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