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纽约抗议示威活动持续升温

本报驻美国记者  殷  淼

2014年12月06日03: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弗格森案引发的抗议浪潮尚未平息,另一桩相似事件又引起波澜。12月3日,美国纽约地方法院大陪审团裁定免予起诉涉嫌扼杀黑人男子的白人警察。这一结果公布后,即有上千名当地民众涌向纽约街头进行抗议示威。4日,抗议示威活动继续在纽约上演。尽管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已承诺将对这一事件进行“独立、彻底、公正和迅速的”调查,但这仍未能平息民众的怒火。

  当地时间4日下午6点半左右,上百名示威者一路向北,沿着布鲁克林桥方向的道路向纽约曼哈顿下城区行进。示威者在车流中不断穿梭,一度造成晚高峰时间段道路交通瘫痪。部分示威者在行至巴克莱中心附近的亚特兰大大道时,还利用纸板棺材为道具,在大街上表演起了警察杀害无辜者的“死亡”情景剧。

  在纽约市政厅、警察总部等政府要害部门云集的弗利广场,示威者手持“陪审团作假”“我不能呼吸”等标语,高喊“我们要正义”“黑人的生命同样重要”的口号进行抗议。纽约大学的学生布朗告诉本报记者,他们来此目的就是让当地政府听到他们愤怒的声音,期望政府能进行真正的改变。

  在时报广场,数十名示威者躺在广场中央以示抗议。在街道两旁,上百名示威者与警察形成对峙,他们不停向警察高声发问,质疑警察的职责究竟是保护还是杀害。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纽约4日傍晚开始的示威游行一直持续了六七个小时,参与游行的人数和规模都超过了3日晚,有几十名示威者因涉嫌阻碍交通和危害公共秩序被警方逮捕。当晚除了纽约之外,华盛顿、芝加哥、波士顿、巴尔的摩和亚特兰大等城市也发生了抗议示威活动。

  今年7月,白人警察丹尼尔·潘塔莱奥在逮捕贩卖香烟的非洲裔小贩埃里克·加纳时,扼住后者的喉咙将其摔倒并致其死亡。目前,潘塔莱奥正在接受内部调查。

  加纳被警察按倒在地致死的视频被公布在互联网上对事态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视频里,加纳先是对警察辩解说“我什么也没有卖,什么也没做,别找我的麻烦了”,然后白人警察丹尼尔·潘塔莱奥突然从身后用胳膊卡住加纳的脖子,几名警察一拥而上将加纳按倒在地。加纳连说了几句“我不能呼吸”之后便再无声息。

  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呼吁示威者要保持冷静,鼓励采取非暴力方式进行抗议活动。事实上,纽约警察局已决定重新审理这起案件,希望通过访谈更多的警察以还原事件真相,从而进一步改进对此案的内部调查工作。纽约警察局长布拉顿表示,如果调查发现存在犯罪证据,那么当事人肯定将面临必要的惩罚或内部纪律处分。

  有评论认为,美国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对少数族裔频繁发生暴力执法和过度使用武力的情况,一方面说明了种族歧视问题在美国社会的普遍程度;另一方面,也充分暴露了美国司法制度存在的弊端和漏洞。毕竟美国没有赋予警察可以随意杀害公民的权力。在无法判定对方意图的情况下致嫌疑人死亡,当事警察应该受到惩罚。然而,美国司法体系对此却没有必要的应对。

  美国前国务卿克林顿4日出席在波士顿召开的妇女大会时表示,她支持对弗格森案和加纳致死案进行重审,因为这两起案件已经让种族问题和警察执法问题成为美国公众普遍议论的话题,同时也证明美国的司法系统出现了严重失衡。

  为了应对警察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纽约市5日启动警察随身佩戴摄像头的试点项目。警察随身携带摄像头将使警察行事更加透明,也让警方有更多的问责可能。德布拉西奥说,这是增进警方与社区关系的重要举措,希望能够重塑公众对警方执法的信心。

  (本报纽约12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6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殷淼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