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帮助老挝修筑水利灌溉、公路桥梁、市政工程等项目,不仅使许多地方面貌一新,而且让百姓得实惠—— 

“中国兄弟让我们的生活变了样”(国际视点)

本报赴老挝特派记者 施晓慧 杨 讴

2014年11月25日0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广东水电三局承建的万象市中心澜沧大道,是万象最宽的大道,经过老挝执政党人民革命党中央、总理府以及老挝各中央部委的“家门口”,全长13公里,地位之重要相当于北京的长安街。
  本报记者 杨 讴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老挝是欠发达国家,中国给我们的援助最多,对当地的发展也是最好的。中国企业的项目非常符合老挝国情,促进了经济发展,感谢中国!”老挝农林部水利司副司长拉沙翁向本报记者介绍中国援建的水利灌溉工程时显得有些激动。

  据拉沙翁介绍,根据中老两国政府的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目前中国在老挝投资和计划投资建设的水利灌溉工程总额近3亿美元,灌溉面积可达近万公顷。广东水电三局承建的万象省南梦三水利灌溉项目一期工程去年已经提前竣工。这是中国政府援建的第一个灌溉项目,堪称样板项目。受益地区的农民收入已经翻了一番。

     

  南梦三水库以农田灌溉为主,实际发挥了防洪、灌溉、旅游的综合效益

  从老挝首都万象市驱车45公里,便来到万象省都拉空县南梦三水库。广东水电三局老挝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林利青指着大坝告诉本报记者,工程建成后的水库总库容达1087万立方米,灌溉面积达到2040公顷。二期工程有望灌溉面积达到8000公顷。他说,南梦三项目以农田灌溉为主,实际发挥了防洪、灌溉、旅游三个方面的综合效益。记者注意到水库周边有几座观景亭,不时有年轻人骑着摩托车前来游玩。

  当地民众见到林利青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拍肩、聊天。林利青说,他是亲眼看着当地村民生活变样的。他回忆起工程开工前,当地村民靠天吃饭,一年一季的水稻收入,生活很艰苦。村子里办喜事,宰一只鸭子,请全村人来吃。酒席上,啤酒都算奢侈品,一桌只上一两瓶。

  都拉空县副县长卡木拉·色翁告诉记者,村里人也想改变现状,上世纪90年代修建了一些水渠,但是没有水库,只能靠从河里抽水,由于电费成本太高难以为继。现在中国无偿援助的水利系统,把水引到了家门口,单季稻变成了双季稻,家家户户还种上了蔬菜等经济作物,养起了鸡鸭、猪羊,卖到万象市场,当地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960美元提高到1700美元。色翁越说越兴奋:村民的生活改善了,手里有了活钱,不少村民买了摩托车、盖了新房子。村民坎松感慨地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兄弟让我们的生活变了样,感谢中国政府做了大好事!”

  拉沙翁说,除了万象省,中国企业在老挝中部和南部还有更大的水利灌溉项目。法国、日本、韩国等在老挝也有水利项目,但它们一是规模小,二是都由外国公司经营。5年来,中国提供了大量优惠贷款,中国的项目都是直接让老挝百姓得实惠的。他代表老挝农林部感谢来自中国的水利援助!

  万象的“长安街”是中国承建的,凡是有吊车施工的地方就有中国企业在建设

  林利青大学毕业后就到老挝工作,一干就是16年。他半开玩笑地说,“我的青春都献给老挝人民了”。广东水电三局老挝工程公司总经理周志刚更是干了19年。周志刚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于2004年,承建的工程项目涵盖公路桥梁、市政工程、水利灌溉、机场等领域,至今已完成万象市澜沧大道等19项工程,在建项目有丰沙里省兰堆——本怒1A道路建设修整项目等3项工程,累计完成工程额两亿多美元。多年来,公司坚持“做一项工程,交一批朋友,树一方信誉”的理念,一步一个脚印,在老挝建筑行业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万象市中心的澜沧大道,从老挝主席府到凯旋门,双向六车道,是万象最宽的大道,延伸线经过老挝执政党人民革命党中央、总理府以及老挝各中央部委的“家门口”,全长13公里,相当于北京的长安街,被称为老挝的形象工程。林利青说,位于市中心的凯旋门公园设计精巧,花团、七彩音乐喷泉与雄伟的凯旋门相互映衬,构成万象市区最亮丽的风景。这是中国政府送给老挝人民的厚礼,也是承建方广水电的杰作。

  与本报记者10年前见过的万象相比,今天的万象完全是一座新城了。林利青说,2009年以来,老挝变化很大,主要源于中国的帮助,很多道路、大厦、体育场等都是中国援建的,还有很多在建的商业中心,也都是中国企业投资兴建。站在凯旋门顶层,万象市容一览无余,林利青笑着说:“不夸张地讲,在万象凡是有吊车施工的地方就有中国企业在建设。”

  芒坎村位于万象市近郊,谈及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村长潘他翁说:“大家都夸中国人好!他们文明施工,保护环境,尽量少扰民。过去村里只有土路,中国企业在建房屋的同时将土路改建成柏油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中国企业和村委会关系很好,当地有民俗活动,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遇到洪灾旱灾,出人出力,参加抗灾。除了项目建设,中国企业每年还修建学校和医护所,让老挝人感到中国人如同自己亲人一样在这里搞建设。

  中国企业投资的万象三江国际商贸城,如今是东南亚最大的小商品批发中心,不仅给当地带来就业机会,而且让老挝人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潘他翁说:“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带给老挝人便利的生活,中国政府和企业给老挝人民的帮助太多了!表达不尽对中国的感谢!我的孩子和亲戚现在都在学习中文,学好中文不仅好找工作,工资也高。”

  已在老挝工作了20多年的老挝中国商会会长孙磊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目前在老挝的投资已占老挝外来投资首位,“老挝这些年的发展可以说是翻天覆地,没有中国的投资和帮助不可想象。”

  (本报万象11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5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