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郎朗获“斑比奖”为中德文化交流添彩

2014年11月14日22: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斑比奖颁奖晚会现场
斑比奖颁奖晚会现场

人民网柏林11月14日电(记者 黄发红)德国2014年度媒体大奖“斑比奖”13日晚在首都柏林举行颁奖典礼,中国青年钢琴家郎朗因“在古典音乐领域的杰出成就”摘得斑比金鹿。与郎朗同获古典音乐“斑比奖”的还有德国男高音歌唱家约纳斯·考夫曼。郎朗作为第一位中国人获颁该奖,为中德文化交流锦上添花,也是中德文化领域交流不断接近和深入的体现。

“斑比奖”在德国具有很高地位。它是德国最主要的媒体奖项之一,旨在奖励“具有远见及创造力”并于当年活跃于媒体、对公众产生启发和影响的国内和国际人士。该奖评选始于1948年,由德国布尔达传媒集团主办,一年一度。2014年“斑比奖”设立了慈善、体育、娱乐、国际流行音乐、国际女演员等20个奖项,获奖者包括丹麦王储妃玛丽、好莱坞女星乌玛?瑟曼、F1车王迈克尔?舒马赫等。

“与在德国拿过的金摄影机奖(Golden Camera),回声奖(Echo)等奖项相比,这个奖很有分量,也体现了中德在文化上的深度接近和交流,”郎朗在获奖后对本报记者表示,“除了艺术成就,这个奖项还非常看重艺术家对社会的影响力和贡献。”作为联合国和平使者,郎朗希望通过自己能让大家增加对艺术教育的重要。他也通过创办基金会和学校,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接受音乐教育。

当晚的颁奖典礼在柏林波茨坦广场舞台剧院举行,这里也是每年举办柏林电影节的地方。郎朗一走上红毯,就受到了来参加典礼的各界社会名流欢迎和媒体记者的追捧。

“很高兴看到这几年德国跟我们国家走得非常近,从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多的合作,德国足球对中国的影响也很大,”郎朗对本报记者说,“德国和中国的合作对世界非常重要, 尤其文化上的合作。”郎朗说,他本人和德国这个国家也有很深的情缘。德国是他出国到的第一个国家,12岁来德国法兰克福参加比赛,给他留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世界上的古典音乐家约有一半来自德国,来到德国会有很多知音的感觉。德国人对古典音乐的热爱可以撑得起半边天,普及率非常高。“像巴伐利亚、慕尼黑,莱比锡、德累斯顿,全世界最棒的交响乐团。我每次来这个国家都能学到很多东西。”

郎朗表示,获德国斑比奖对自己是一种激励,未来他将继续维持稳扎稳打的策略,在艺术和事业上继续进取。一方面,他希望能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去学习艺术和音乐课程,让音乐更加普及。另一方面,郎朗也在探寻音乐的不同形式和表达方式。“包括中国的传统音乐,我希望能以更多的形式出现,”郎朗说,“此外我也跟很多中外不同流派的音乐家合作,看看音乐有哪些不同的形式,能不能有新的形式。通过这些形式,将艺术进一步拓展。”

据悉,郎朗一套新的钢琴练习曲谱《郎朗钢琴学院》近日在德国著名图书连锁店杜斯曼推出。郎朗介绍,这套琴谱可以让青少年在学习钢琴时能更加动脑,更有创造性地去学习,而不是一味地僵化训练。

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郎朗独奏演出了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并和同获奖的德国男高音考夫曼压轴演出了《普西宁》歌剧选段。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