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杨厚兰大使:传承胞波情谊 谱写伙伴新篇

杨厚兰

2014年11月14日03: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进一步加强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维护两国利益、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提到缅甸,映入人们脑海的是一个“钟声佛号闻十里,路上行人半是僧”的国度。中缅是传统友好邻邦,有着22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血脉相融,传统友好源远流长,以“胞波”相称。维护好、发展好这种传统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期待。

  缅甸国内转型以来,各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中缅关系也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2011年,中缅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签署了《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涉及政治、经济、人文、安全、国际和地区事务等各领域,成为指导未来关系发展的路线图。政治方面,两国保持高层交往,政党、议会、军队、社会友好交流深入发展;经济方面,中缅互补优势明显,两国互利合作前景可观;人文方面,中缅两国文化相通,社会文化教育等友好交流成果丰硕,佛牙舍利几次赴缅巡礼供奉受到各方欢迎,缅甸成功举办第二十七届东南亚运动会和第七届东盟残运会成为两国文体合作的一大亮点。

  中方高度重视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积极践行惠及周边、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习近平主席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合作倡议。缅甸在这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将发挥积极作用。缅甸总统吴登盛近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亚洲在互联互通方面面临基础设施落后和资金缺乏的挑战,而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助于解决问题。缅甸欢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路建设将帮助缅甸成为连接世界各国的重要桥梁。

  我到任以来,广泛接触缅甸政府、议会、政党、军队、媒体及民间组织等,感受到各界对发展中缅关系的重视和期待。

  展望未来,中缅关系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中国政府把周边外交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努力使中国的发展更好地惠及周边,促进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二是缅甸国内转型及民族和解取得积极进展,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前景。三是人文领域交流日趋紧密,为传承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奠定良好的民意基础。四是中缅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共同倡导者,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立场,一直保持沟通和协作。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维护两国利益、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两国民间友好交往,提升相互信任;积极推动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间的感情;积极加强信息交流,畅通双方相互了解的渠道。

  夯实民意是互利合作的社会基础,我们愿意继续加强与缅甸政党、媒体、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沟通交流,丰富民间交往领域和内涵,增信释疑,促进两国人民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

  (作者为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