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驻英国大使:中国是伸张正义的“功夫熊猫”

2014年11月13日19: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11月13日电(记者 黄培昭)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2日应邀对英国皇家国防研究院高级短训班学员发表演讲,英联合部队司令巴伦斯上将、皇家国防研究院院长汤姆·菲利普斯爵士及英国陆海空三军、美国海军陆战队高级将领,英外交部、国际发展部高级官员等短训班学员出席。演讲结束后,刘大使还回答了听众关于朝核、阿富汗、乌克兰、埃博拉疫情、中俄关系、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国际治理与国际机构改革,香港局势等提问。

刘晓明大使在演讲中指出,中国主张“三个共享”。一是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人类尊严。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二是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每个国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那种以邻为壑、转嫁危机、损人利己的做法既不道德,也难以持久。三是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享安全保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

刘大使强调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始终是我们第一要务。要加快发展,就需要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需要我们坚持并践行和平发展理念,让其他国家切实认识到我们的发展是和平友好、互利共赢的。总结过去几十年的成功实践,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中国不搞穷兵黩武,不建势力范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做法充分体现了中国“不称霸”的决心。除了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外,中国在国外未驻一兵一卒,未建任何军事基地,并且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称霸、不搞扩张、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从未寻求建立势力范围。中国通过友好协商与14个邻国中的12个彻底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倡导通过当事方直接对话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主张在争端解决前“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国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在弘扬亚洲人民智慧和能力的同时,也欢迎各方为亚洲安全和合作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中国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主张亚洲版的“门罗主义”。

第二,中国坚持与国际社会共赢发展。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之一,同时,中国也通过自己的发展反哺世界经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两次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达到930亿美元,支持欧元区国家应对危机的努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目前已达到30%。中国加大海外投资,成为世界最大的5个资本输出国之一,对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复苏、就业增加、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我们倡议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用“一路一带”把东边的亚太经济圈与西边的欧洲经济圈连接起来,通过互利共赢的合作使沿线国家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为此,我们倡导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宣布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目的就是要利用中国的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就在昨天,中国作为东道主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积极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成员国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大力支持亚太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为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和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三,中国积极承担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中国自1990年开始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伊拉克、乌克兰、叙利亚、伊朗核、朝核、南北苏丹等热点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上月底,中国主持召开了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表明中国与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支持阿政治和解、和平重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将减排视作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在发展中国家中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设立了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并积极致力于推进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和生态建设。

第四,中国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中国的发展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不做损人利己、唯我独尊的事情。同时,中国绝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不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也就是说,我们不惹事、不生事,但也决不怕事。比如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针对东海、南海争端采取一系列维权行动,这些争端没有一次是中国主动挑起的,相反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但面对个别国家的不断挑衅,中国岂能对自己的利益受损坐视不管?在座大多数都是军人,其中的道理不言自明。这说明,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应当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世界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刘晓明最后指出,在当今世界,中国不是国际体系的无关者、搅局者或破坏者,中国不再是一头沉睡的狮子,也不是一头闯进瓷器店的大象,更不是伺机要寻仇报复的“卧虎藏龙”。中国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是伸张正义的“功夫熊猫”,是“和平的、可爱的和文明的狮子”。世界对中国的发展不必担心,更不必恐慌。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