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盘点: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外长会

2014年10月31日00: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阿富汗总统加尼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表示,此次伊斯坦布尔进程外长会是中方首次承办涉及阿富汗问题的大型国际会议,也是阿富汗新政府成立之后举行的首个涉阿国际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创立于2011年,是一个致力于推动阿富汗和其邻国在安全、经济和政治议题上的合作的区域性平台,也是唯一由本地区国家主导的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机制。该进程现有阿富汗、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等14个地区成员国,另有美、英等16个域外国家和联合国、上合组织等12个国际和地区组织作为支持方参与。

迄今为止,由土耳其、阿富汗和哈萨克斯坦先后承办过三次外长会。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外长会上,伊斯坦布尔进程14个地区成员国、16个域外国家和12个国际和地区组织作为支持方、4个国家和组织作为主席国客人共46方的外长或高级别代表将应邀出席。

伊斯坦布尔进程的产生

2011年11月2日,在美国的支持下,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会议通过了由土耳其倡议发起的《阿富汗地区安全合作伊斯坦布尔进程》,强调了联合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的协调作用,并呼吁各国在对阿富汗援助的同时尊重阿富汗主权和领土完整。

第二次外长会:推进阿和平进程 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走私

2012年6月14日,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部长级会议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召开。此次会议是去年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的国际会议的后续会议。来自30多个国家以及联合国、北约、欧盟、上合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会。会议主要讨论了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安全防务移交以及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走私等问题。

第三次外长会:土耳其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

2013年4月26日伊斯坦布尔进程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在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举行。来自14个成员国、17个支持国和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的50余位代表与会,中方代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出席。

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26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签署备忘录,赋予土耳其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地位。

第四次外长会的预备会——伊斯坦布尔进程高官会

2014年7月10日,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高官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与阿富汗副外长艾哈迈迪共同主持会议。伊斯坦布尔进程成员国及支持方共42方高级别代表出席。此次高官会讨论了伊斯坦布尔进程各领域建立信任措施合作进展,并就阿当前局势交换意见。

会议发表《伊斯坦布尔进程高官会关于阿富汗当前局势的联合新闻声明》,呼吁阿有关各方按照现有宪法机制和法律框架如期完成选举进程,从阿富汗团结与稳定的大局出发,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分歧,顺利完成权力交接。

第四次外长会将于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

此次伊斯坦布尔进程外长会是中方首次承办涉及阿富汗问题的大型国际会议,也是阿富汗新政府成立之后举行的首个涉阿国际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刘结一说,伊斯坦布尔进程是目前唯一由地区国家主导的涉阿富汗地区合作机制,遵循地区主导、地区所有和协商一致原则,重在政治磋商和建立信任措施合作,在凝聚地区国家共识、推动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地区合作、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与其他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和进程相比,伊斯坦布尔进程更加突出帮助阿富汗进行能力建设和培训。

阿富汗正处于政治、安全和经济多重过渡期,即将进入十年转型期。中方希望阿富汗新政府带领阿人民走向和平、稳定与发展。在通过双边渠道向阿提供力所能及援助和支持的同时,中方希望通过承办此次会议,借助多边会议和机制,凝聚地区国家加强合作、共同维护阿富汗及地区安全稳定。

(实习生 孙静)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