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方希望阿富汗新政府带领阿人民走向和平、稳定与发展

2014年10月30日10:45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30日电 (记者 李秉新、李晓宏、殷淼)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将于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日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向记者表示,这是中方首次承办涉及阿富汗问题的大型国际会议,也是阿富汗新政府成立之后举行的首个涉阿国际会议,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家领导人和阿富汗新任总统加尼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与阿富汗外交部长奥斯马尼共同主持会议并会见记者。伊斯坦布尔进程各成员国和支持方的外长和高级别代表将应邀出席会议。会议主题为“深化地区合作:促进阿富汗及地区持久安全与繁荣”。

刘结一说,伊斯坦布尔进程是目前唯一由地区国家主导的涉阿富汗地区合作机制,遵循“地区主导、地区所有”和协商一致原则,重在政治磋商和建立信任措施合作,在凝聚地区国家共识、推动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地区合作、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与其它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和进程相比,伊斯坦布尔进程更加突出帮助阿富汗进行能力建设和培训。当前,阿富汗处于政治、安全、经济多重过渡期,即将进入十年转型期。中方希望阿富汗新政府带领阿人民走向和平、稳定与发展。在通过双边渠道向阿提供力所能及援助和支持的同时,中方希望通过承办此次会议,借多边会议和机制,凝聚地区国家加强合作、共同维护阿富汗及地区安全稳定的共识,动员国际社会一起支持阿富汗。

在谈到阿富汗总统访华时,刘结一说,前不久阿富汗顺利完成总统选举进程,并组建民族团结政府。阿富汗总统加尼于10月28日至31日对华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其就任总统后首次正式出访,也是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后两国之间首次高层访问,中方对此访高度重视。昨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阿富汗总统加尼举行了会谈。我们希望通过此访深化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体现中国政府对阿富汗平稳过渡及和平重建的支持,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据了解,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于2011年由土耳其和阿富汗共同发起,有14个地区成员国,另有16个域外国家以及12个地区和国际组织作为支持方参与,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前三届会议分别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富汗喀布尔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

分享到:
(责编:杨雪(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