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无线信号覆盖非洲九成人口  资费降低带来普遍实惠 

更多非洲人看上中国数字电视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蒋安全

2014年10月28日03: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新开业的四达南非客户体验中心,许多南非顾客来体验内容丰富的数字电视。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核心阅读

  “中国公司提供的数字电视,画面清晰,内容丰富,价格还便宜,每月99兰特(1美元约合11兰特)就能看40多个电视频道和25个音乐频道。太值了,这在原来想也不敢想!”在新开业的四达南非客户体验中心,南非当地用户蒂科对本报记者说。非洲广播电视业发展相对滞后,很大程度上是四达开启了非洲电视数字化时代,中国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庞新星告诉本报记者。

  

  通过无线机顶盒接收电视节目,非常适合非洲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

  约翰内斯堡居民姆巴莉家使用的是每月199兰特的四达数字电视。“我们现在可以收看70多个电视频道、25个音乐频道,涵盖非洲、中国、印度和欧美的电视节目,比南非当地公司269兰特的套餐便宜多了。我非常喜欢中国电影和音乐频道,”姆巴莉高兴地对记者说。

  姆巴莉今年21岁,还有一个13岁的妹妹,一家四口住在政府提供的免费住房里,一台50英寸液晶电视在略窄的客厅里显得很大。记者进入房间时,姆巴莉和母亲林迪韦正在家里收看四达自办的中国2频道。据姆巴莉介绍,四达提供的数字电视收费便宜、内容好,邻居家安装的DSTV每月600兰特,所提供的内容也是这些频道。

  本报记者在10多个非洲国家都见过四达提供的电视频道。据庞新星介绍,四达时代集团在斯洛文尼亚建有发射台,能够覆盖全非洲。非洲用户通过地面电视接收器,即无线机顶盒就能接收到电视节目,省去了有线电视铺线的环节,非常适合非洲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不仅如此,数字化大幅提高了地面电视的频谱资源利用效率。举例来说,数字化前传一套电视节目需要8兆流量,数字化后8兆可传25套。到明年四达的传输效率预计再提高一倍,即8兆能传输45套到50套电视节目。

  四达已在非洲12个国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投资4.3亿美元,用户超过430万

  本报记者目前在南非使用的还是DSTV有线电视,每月最低套餐40多个频道,为292兰特。而四达公司用户每月最低只需花费55兰特就能看上40多套节目,随着技术的进步甚至20—30兰特就能看40多套节目,两者内容没有太大差别。

  四达的商业模式对DSTV带来很大挑战。在四达的推动下,DSTV资费也在下降,这为非洲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庞新星表示,四达一步步在非洲普及数字电视,让更多非洲家庭都能买得起、看得起数字电视,让非洲人共享先进技术带来的美好。

  四达南非公司首席财务官西蒙对本报记者说,四达电视在南非是一个新品牌,代表着先进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四达能够为南非人提供价格便宜、内容丰富的数字电视,让更多家庭享受快乐时光。四达南非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穆巴科对本报记者说,四达在南非开设了客户体验中心,这是四达在南非发展非常重要的一步,使顾客切身体验四达产品。

  过去尼日利亚普通民众每月需花费100美元才能看到数字电视,四达公司提供的仅为十几美元,且能收看到60多套节目。截至目前,四达已在非洲24个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在12个国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共完成投资4.3亿美元,发展用户超过430万;已建成5座数字电视播控中心,11座地球卫星上行站,102座地面数字电视发射台,23座移动电视发射台,形成直播卫星、地面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系统多层覆盖的无线数字电视传输平台,覆盖非洲90%的人口。作为中国广电行业在海外最具实力与影响力的系统集成商、技术提供商、网络运营商之一,四达时代集团自2002年起开拓非洲市场以来,已成为非洲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数字电视运营商,投资建设数字电视传输网络,在推动非洲电视数字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国企业资金充足、技术先进、经验丰富,正成为非洲数字电视发展的推动力量

  尽管非洲电视数字化道路还很漫长和艰辛,但在中国的助推下,通过比卫星接收器更便宜的无线机顶盒,许多非洲用户现在也能看上以往负担不起的数字电视。2012年中广国际总公司与吉布提广播电视公司签署了《关于在吉布提开展数字电视的合作备忘录》,帮助吉布提发展数字电视。尼星1R是继尼星1号在轨失效后,2012年中国航天向尼日利亚交付的一颗替代卫星。据尼日利亚方面介绍,此卫星波束覆盖非洲中西部及南部地区,能满足尼日利亚在通信、广播、宽带多媒体、导航服务、远程教育等方面需求,并为部分西共体国家服务,促进了西非数字电视的发展。

  赞比亚新闻通信服务部常秘穆沙拉·伯特表示,赞方目前正与中国企业进行一期项目合作,2015年初在赞比亚10个省会城市建成数字电视发射站。“中国正在帮助非洲国家提升数字广播电视技术,这对我们非常重要。”纳米比亚新闻通信部部长卡潘达表示,纳米比亚数字电视覆盖率为46%,目前纳米比亚正与中国企业合作,希望实现2015年纳米比亚全国广播电视数字化的目标。

  南非通信部下属的广播电视运营商圣特克公司首席执行官莫哈皮对本报记者说,非洲数字电视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期,越来越多的家庭安装数字电视,在数字电视发展上中国企业拥有充足资金、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正成为非洲数字电视发展的推动力量。今年5月底在肯尼亚举行的第三届非洲数字转换和频谱政策峰会上,布隆迪和南苏丹等国家提出希望中国提供优惠资金帮助发展数字电视,并欢迎中国标准落地非洲。非洲电信联盟秘书长索马里拉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非洲数字电视发展面临资金等瓶颈,期望中国与该组织合作促进非洲数字广播电视发展。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8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